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2021年09月01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符克家书。海南省史志馆供图

家书原文:

爸爸和大哥:

前月在港时曾付上一函,未悉收到否?念念!家惠兄于前月来港得遇,知悉阖家均告安好,生意也比前兴旺,喜慰得很!

我于去年底本拟返西贡一行,奈因环境不许,不得不作罢论了。正在此时琼侨救济总会诸公,为展开琼崖救济工作,加强华侨与当地政府的联络,乃设立总会救济会琼崖救济办事处,其主任一职要我来负,同时总会各服务团总的领导人又是我,因此之故,这次我不得不重返琼崖负责进行救乡工作。于是,返贡之念暂只好打消了。爸和哥,别挂心吧!鬼子赶出国土以后,我们一定能够得以共叙天伦之乐的!

我已于前月底携带大批西药及慰劳品抵广州湾,因年关关系,没有船来往,迫得暂住这里。料再逗留数天,便能渡海了。

我近来身体都比前健康,故乡物质生活虽然是艰苦一点,但精神总是愉快的,并未感到任何痛苦的地方。至于工作虽然是在危险的环境中去进行,似随时有生命之虞,但我能时时谨小心,灵活机警且吉人天相,想必安然无恙也。假使遇有不幸,也算是我所负的历史使命完结了,是我的人生的最大休息了。总之,恳望你们保重身体,和睦共聚,经营生意,谋将来家庭之发展,勿时常挂我于心也。

爸和哥!你们宠爱和抚育我的艰苦和尽职,我时刻是牢记着的。不过,在中国这样的国家里头,特别是在这样严重的困难时期中,我实在是没有机会与能力来报答你们的。也许你们会反骂我不情不孝吧。爸和哥别怀疑和误会吧!我之所以参加救国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的是尽自己之天职。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事业而已。我相信你们是了解的,国家亡了我们就要做人家的奴隶了。抗战救国争取胜利,不是少数人所能负得起的。我之参加革命工作也希望你们放大眼光与胸怀,给予无限的同情与原谅吧!谨此祝阖家均安!

克上

二月十一日西营

符克。资料图

志存高远,感受信仰的力量

——重读符克烈士家书有感

——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海南省作协会员 李武平(笔名吾平)

一秋日午后,收到海南省作协副主席胡彬先生发来的短信:“由省文明办发起、省作协支持的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请知名作家解读几篇革命先烈家书。”我欣然接受,我还告诉胡彬先生:“我父亲也是革命军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胡先生说:“这个好,找对人了。”

怀揣敬畏之心,我数次拜读了符克烈士写给父亲和哥嫂的三封简短的家书。家书诉衷肠,信中有对父亲和家人的感恩,更有“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事业”的坚定信念。

符克(1915—1940),海南文昌人。1938年初,进入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秋,被派到越南,发动华侨支援祖国抗战。1939年,组织并带领越南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返琼抗日,任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团长。1940年8月,国共摩擦不断升级,符克不顾个人安危,亲赴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部商谈团结抗战,惨遭国民党顽固派杀害,时年25岁。

“爸和哥!你们宠爱和抚育我的艰苦和尽职,我时刻是牢记着的。不过,在中国这样的国家里头,特别是在这样严重的困难时期中,我实在是没有机会与能力来报答你们的。也许你们会反骂我不情不孝吧。”

“爸和哥,别怀疑和误会吧!我之所以参加救国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的是尽自己之天职,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事业而已。我相信你们是了解的,国家亡了,我们就要做人家的奴隶了。”

“抗战救国争取胜利,不是少数人所能负得起的。我之参加革命工作也希望你们放大眼光与胸怀,给予无限的同情与原谅吧!”

“我透视生死的问题并不是首要的,也可以说是生命必经的过程是平常的一回事。你们以后不必挂心我了。”

“假使遇有不幸,也算是我所负的历史使命完结了,是我的人生的最大休息了”。

字里行间显露出符克回乡的果决、抗日的大义和人格的伟大。

符克有着极强的活动能力和影响力。在他的纪念馆里,有陈云、董必武、孙科、何思源、曹禺、丁玲等多位知名人士在1937年至1938年间的亲笔题字。如陈云题字“艰苦奋斗”,董必武题字“还我河山”,孙科题字“力行主义”。符克从事革命活动获得这些赠言时,年仅22岁。

我与符克烈士及其家人非亲非故,读罢青年符克的红色家书,却震撼着我的灵魂,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为了中华民族的荣光,在民族苦难的日子里,即使是献出生命,也无怨无悔。

“生为民,死为民。生伟大,死光荣。”冯白驹将军为符克烈士纪念碑的题词高度概括了符克的一生。

读红色家书,不忘初心。从符克烈士牺牲的1940年至今已八十余年,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美丽的海南也正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我们、特别是符克烈士的亲人后代们,可以告慰先烈,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读红色家书的意义,莫过于回到中华民族苦难的岁月,感受那一代青年的青春之歌,志存高远,怀揣着“为了救中国“的信念,那么的悲壮,却又那么的令后辈敬仰!

相关作品阅读: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海南红色家风|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海南红色家风|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