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中“路长”紧急营救 5分钟救下落水女童

2021年09月01日17:48 |
小字号

“感谢警察叔叔救了我,我以后一定听话,不去河边玩水了。”

“乖,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去危险的地方。”

一个5岁的女童被一名身着特警制服的特警队员抱在怀里,女孩不停地感谢,特警温柔地反复叮嘱。

8月30日上午,记者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看到了这感人的一幕。

“路长”巡逻遇落水女童 5分钟救回送到母亲怀中

“看!前面路边是不是有个小女孩在拦车?快去看看什么情况。”8月26日15时50分,琼中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特警队员王成宇、王友利、陈慧妮正驾驶着巡逻车组,在执行当天的“路长制”街面巡控任务。当车组巡逻到营中路和龙溪路交叉路口时,王成宇发现前面的红口溪桥上,有一名七八岁的小女孩正在路面上边哭边拦社会车辆。

出于警察职业的敏感性,王成宇三人降低车速将车缓慢行驶过去。

“桥下有人……桥下有人……快!”看到有警车闪着警灯驶近,女孩赶紧冲上前,边哭边冲着快速下车询问情况的特警队员求救。由于紧张和害怕,小女孩表达不清楚,王成宇等人来不及细细询问紧张哭泣的小女孩讲的是什么事情,凭着经验判断,便赶紧跑到桥边查看,惊得发现,在急速流淌着的河水中间,一名小女孩在里面马上要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了。

王成宇和王友利快速观察周边情况,发现桥边有一处排水用的台阶,很是陡峭。“下台阶、跳平台,跳下水……”看到水位快速上涨湍急的河水,意识到快速救人的重要性,来不及多想,王成宇以最快的速度向河边跑去,虽然路不好走,这一系列动作却一气呵成,一秒钟都没敢耽误。听见困在水中的女童不停大哭,陈慧妮立即通过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增员警力。

王成宇跳进河水中,向小女孩游过去,并一把抱住小女孩,成功将被困水中的小女孩救下。王成宇刚把女孩从岸边抱上山坡,就看见了闻讯赶来的女孩母亲,便把小女孩交到了其母亲怀中。

从发现求助小女孩到救下落水女童并送至其母亲怀中,整个营救过程仅用时5分钟。

母亲答谢 点赞“路长制”守护一方平安

“由于当时太慌张害怕,只想着赶紧把孩子抱回家看看有没有受伤,都没来得及感谢特警队员。”8月30日上午,被救女童的母亲王石军,专程领着女儿到县公安局答谢救下孩子的三名特警队员。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幸亏有你们,看到女儿被你们救下的那一刻,我被吓得快跳出的心脏瞬间就放下来了。”想到如果不是正好被巡逻的特警遇到,可能就再也见不到女儿了,王石军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还是十分后怕,对着三名特警一口一句感谢,很是感激。她说,当时连鞋都没得及穿,就赶了过来,看到特警抱着女儿时,感觉他们不仅救了女儿的性命,更是挽救她们一家人命运。

经了解,王石军家就住在女童落水处的附近,当天8岁的大女儿(求救女孩)带着5岁的小女儿(落水女童)外出玩耍,由于贪玩,两姐妹偷偷到河边玩水,由于上游遇到雷雨天气水位迅速上涨,妹妹不慎被围困在了河滩中间,见到妹妹即将被河水冲走,姐姐赶紧跑到马路上寻求救援,在借来电话打给母亲告知妹妹落水后,便遇到了正在巡逻的琼中公安局“路长制”巡控组的巡特警队员,并采取了果断的营救措施,防止了悲剧的发生。

王成宇、王友利、陈慧妮面对王石军和其女儿的不断感谢,很是不好意思,纷纷表示,守护一方平安,这都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三人温柔地询问起了女童的身体情况,在听到王石军说因为营救及时,小女儿被困水中大约就10分钟,身体并没有受伤,回家也没生病发烧,只是受到了一定的惊吓后,特警队员三人放下了心。

“别害怕了,以后不去危险的地方就没事了。”“小妹妹,以后要乖哦!像河边、高处等危险的地方都不能去玩,一定要多多注意安全……”王成宇、王友利、陈慧妮三人细细的叮嘱和安慰着小女孩。经过交流,小女孩也从一开始见面时地紧张腼腆到主动抱着三人答谢。

琼中“路长” 织密社会面巡逻防控网

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提升琼中社会面治安防控和道路交通管理水平,通过推行路长制勤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和时间,实现社会面管控能力明显提升。

琼中公安局依托“路长制”勤务机制,发挥路长、路管员、乡村“路管安全员”职能作用,重点整治农村地区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超员超载、驾乘摩托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加强织密了社会面巡逻防控网,每晚凌晨后重点对县城地区党政机关、学校、居民区以等重点路段、小区进行针对性的巡逻,实现了1-8月全县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56%,受理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11.1%,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17名。

特别是今年以来协助打掉盗窃摩托车团伙5个,追回被盗摩托车近30辆,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积极营造了琼中黎族苗族自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和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文/图 琼中融媒体中心 陈欢欢 张洪意)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