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各中小学校打造高效课堂 丰富课后服务

记者 计思佳
2021年09月02日09:2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8月31日,《海口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明确海口市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

9月1日新学年开始,记者采访发现,海口各中小学校将通过打造高效课堂、创新作业方式、丰富课后服务等方式,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增加实践类作业

《方案》指出,海口市将通过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严禁给家长布置或检查作业。

“在给教育做必要‘减法’的同时,还要有‘加法’。如果只‘减’不‘加’,学生的全面发展落不到实处。”海口市长滨小学校长王先云说,该校将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做到精讲精练,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在书面作业减少的同时,该校还将增加劳动作业、体育作业、阅读作业、音乐欣赏作业。“培养孩子终身运动、阅读、劳动的好习惯,并提升艺术修养。”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将以优化作业管理为突破口,根据学生年龄、个性特点和学习规律,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的作业。“我们要求教学以及作业布置不超标、超纲的同时,也鼓励老师为学生提供不同类型‘作业菜单’。同时,依据不同的年龄段和学科特点开发设计与生活相关的探究实践类作业,提升学生的核心素质。”该校副校长廖夏婉介绍。

丰富校内课后服务内容

全面提升课程质量

《方案》同时明确,今年9月,海口市将实现校内课后服务在城区学校全面覆盖,并在12月前全面优化课后服务质量。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门对于课后服务实行‘5+2’模式的要求,周一至周五均提供课后服务,每天2小时左右。目前,学校正在组织老师、学生报名,进行课程安排,预计开学两周后可以正式启动。”廖夏婉告诉记者,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分为基础托管和特色课程。

“目前已有100多位教师报名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可开设的特色课程有40多门,包含艺术、体育、科技、信息技术等类型。”廖夏婉表示,会考虑在特色课程结束后,通过汇报演出、作品展示等方式,对课程质量进行评估。

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校长吴欣介绍,该校已将今年校内课后服务信息发送给家长,组织家长进行自愿报名,老师们也在进行备课,预计开学第二周可以开始上课。“目前学校开设的特色课程达17类,包含竹竿舞、国际象棋、合唱、武术、民乐等,九成以上的授课老师都是本校教师。接下来,我们还将开设更多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满足学生需求。”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