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2021年09月0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冯白驹图片。资料图

人民网海口9月4日电 (宋彤桐)冯白驹将军,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作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家,他领导海南军民进行革命战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幼年的冯白驹生活在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的长泰村,这也是冯白驹故居的所在地。8月31日,记者来到冯白驹故居,通过冯白驹的侄儿冯尔动的讲述,让人“看见”一个更鲜活可亲的冯白驹。

冯白驹侄子冯尔动接受采访。 何青松摄

冯尔动介绍,冯白驹的爷爷膝下六儿,冯白驹的父亲冯运熙为长子,冯白驹则是冯运熙的长子、家中的长孙。冯尔动从小就听父亲说,“伯伯是家中的长孙,也是全家最会读书的孩子。在那个时候,读书的人少,像伯伯这样能考上大学的更是寥寥无几。”

1925年,冯白驹考进上海大厦大学预科,在全家人的帮助和支持下,赴上海学习;也是在上海,冯白驹第一次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他写回一封家书,信中提及自己找到了“救国救民的方法”。自此,冯白驹开始产生投身革命事业的理想抱负,为回到海南领导革命斗争打下了坚定的思想基础。

1926年,23岁的冯白驹临危受命离沪回琼,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上世纪二十年代,时局动荡,人民群众苦于苛税重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受冯白驹所宣传的进步思想感染,长泰村及周边的几个村的村民纷纷拥护革命,自愿加入革命队伍,琼岛革命力量一步步壮大起来。

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战斗揭开了琼崖武装总暴动的序幕。自1927年来,冯白驹率领的革命队伍冲锋陷阵,和敌人斗智斗勇,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最终解放了海南岛。

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冯氏家族自然也伤亡惨重。领导革命的冯白驹,亲弟弟在战争中牺牲,自己的二叔、三叔、四叔几家则无一人幸存。“战争结束后,伯伯回到村里,身上没什么贵重物品,只有几桶饼干。他分给村民,感激他们对革命做的贡献,众人大受感动。”讲到动情处,冯尔动难掩激动。

冯尔动眼中的冯白驹,既是关心家人的家族长辈,更是受人敬重的人民公仆。“伯伯一生大公无私,为党和人民献出了一切,却从未想过为自己谋取利益,更是教导家人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不搞特权、为民谋利。”

冯尔动介绍,由于冯白驹先后奔赴广东、浙江工作,自己打小就没见过这位伯伯,但冯白驹对于这个小侄子的教育总是挂在心上,”小学三年级时,伯伯寄回家一个大包裹,最外面是一件衣服,那个年代买衣服还需要布票,我看到后十分欢喜,谁知掀开衣服,才发现下面都是红色书籍。”冯尔动说,伯伯十分重视红色教育,这也深深影响了家人,家中小辈更是从小接受“红色精神”的润泽,“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跟党走、听党话,朴实做人、踏实做事’”。

对于整个家族,冯白驹总是以身作则,对他们严格要求。冯尔动的父亲曾任村生产队长和党支部书记,冯白驹得知后,写信给这位堂弟,信里他活用了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里的一番话,这样写道:“一个人的能力不论大小,职位不论高低,只要是对人民有益的人,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勉励堂弟认真工作,为人民做贡献。冯尔动告诉记者,冯白驹和家人书信来往甚密,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家书没有保存下来,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却在口口相传里,一代代滋养了冯氏家族。

战争年代,冯白驹智勇双全,夺取了海南岛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平年代,冯白驹依旧心系人民,爱国爱党的情怀始终植根于他心中,他的言行更是感染了整个家族,为后辈树立起榜样。

波澜壮阔的历史被时间“翻页”,而革命英雄的家国情怀则如故居院内的参天大树般长青。 如今,冯尔动担任起了冯白驹故居的讲解员,他总是告诉游客“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后人当保持革命精神,勿忘来时路。”冯白驹的精神和品质在后人的传承中,不断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相关作品阅读: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海南红色家风|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海南红色家风|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