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科技特派员黄金香:敢闯敢试 做一名不屈不挠的尝鲜者

2021年09月06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五指山9月6日电(牛良玉)种树仔菜、饲养蚂蚁鸡、种植蘑菇......在过去的几年,黄金香顺应时势,在发展产业这件事上几乎一刻也不停歇。

黄金香是五指山市南圣镇同甲村委会委员,也是五指山市的一名科技特派员。“我家后院的大棚里种植着不同品种的树仔菜,我先种植观察,如果有好的品种就把它留下来推广。”在黄金香自家后院里种植着各类作物,光是树仔菜就有多个来自不同省市区的品种,作为科技特派员的她,不仅要配合做好新品种的试种,还要及时的指导村民种植作物,定期和有关部门联系,协调相关专家开展培训讲座。

黄金香在自家大棚内查看树仔菜的长势。人民网 牛良玉摄

“我们村的树仔菜是主打产业之一,每亩年产的收入能达到8000-10000元。”黄金香介绍,近年来,同甲村在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建设美丽乡村,树仔菜、蚂蚁鸡等农产品种养让村民有了可观的收入。

在产业的探索上,黄金香尝试了许多。“我一直都在和外边的朋友咨询,看有什么产业适合我就去尝试,在收获的时候主动联系外界打开销路。”黄金香在近年来带领5名村民成立了惠园种养专业合作社繁育树仔菜,2010年又成立了田园种养合作社饲养竹狸。

黄金香及时转型,种植蘑菇。人民网 牛良玉摄

“面对疫情和政策的变化,我们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处理竹狸,当时也不舍得,但做尝试最重要的就是因时而变。”黄金香面对损失虽然十分难过,但这一切丝毫没有磨灭她的意志,经过咨询,她决定转型成本不高,市场销路尚可的蘑菇。在她和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批蘑菇就收入了数万元,在第二批的种植中还将持续发力。

近年来,五指山市持续发挥生态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项目带动、技术推广等作用,推动实施项目55个,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未来,还将积极整合资金和技术力量,集中公共资源,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通过乡村振兴电视夜校、远程教育站点等方式培训农户,培养乡村振兴人才。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