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2021年09月06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家书原文:

爸爸和哥哥:

我已于前星期由琼返港了,连日来诸事纷繁,应接不暇,故克不早日函告,请谅之。

本来我这次是拟赴越一行的,但来港后得接好友来,得悉越南环境恶劣,对我个人行动异常不利,因此,我的行期不得不打消了,候异日环境好转的时候,我们才再见吧!

我抵琼后,曾到家去一次。家中情况依然如故,但自祖母归寿后,祖父随病卧床,精神衰颓,头晕目花,我想年老的祖父将与我们永别了。

近闻越南救乡总会一些腐败分子,竟乘机乱事破坏与攻击我,这简直是非法的行动。关于我所携带回之款,已有开支详单送会,手续具清;又说我脱离香港总会了,竟为捏造事实,这事除我去函警告他们外,同时希勿×××,你们要了解我个人的人格,不是千数百元所能出卖的,谁的忠诚为乡国,终必有一日为历史所证明的。

服务团现已有贰佰余人(包括星洲、香港各处),自我回琼后,已完全统一起来了。总的领导责任,总会也同意我来负责了。这次来港交涉一切均能顺利进行,料各种东西办妥后,约两星期左右,我就将回琼了。不过,最近香港的朋友们,他们又希望我到华北去工作,但我想困难甚多,恐不易成行,不过,到华北去我是愿意的。何去何往,容后函达。

别后,家中各人精神均好否?生意旺否?念念!我抵琼后曾染发冷病多日,但现已告愈,精神也好,忽念!谨此祝安好。

一月十三日

赤子情,鸿鹄志

——读符克家书有感

——海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海口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黄辛力

近日,有幸读到符克烈士于1月13日写给其父亲、哥哥的家书一封,深为其殷切的赤子之情、胸有乡国的鸿鹄之志所感动,依稀看到他在烽火连天的时代,奔走各地发动华侨、同胞支援祖国抗战的情形;依稀看到他领导琼侨回乡服务团冲破层层封锁,以“救国救乡”为目标,在琼崖大地上宣传抗日救亡,组织战地救援、救济难民、为群众送医送药的情形;依稀看到,他从团结抗日的大局出发,不顾个人安危,深入虎穴,与国民党谈判,最后惨遭杀害,献出了26岁的年轻生命的壮举,无不为“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一代英烈生发敬仰之情、敬佩之心,也深悟出我们的江山是如何得来的。

尽管符克把青春献给了抗日救亡运动,但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七尺男儿,也不忘自己的家庭与亲人,他的家书,无不佐证了他的赤子情怀。家书中的语言朴实而情深意切,有对祖父身体状况表示担忧,对祖父即将离开他们表示无奈与痛苦;有对亲人表示无限的挂念,信中连续用了两个“念”字还加上感叹号,而对自己的身体却一笔带过,让家人“勿念”,一个赤子的殷切之情凸现纸上,其对家乡、家人深深的爱,令人动容。

当然,家书更多是谈他的工作,谈他的革命事业,可以看出他为筹款支持抗日,为“服务团”发展壮大殚精竭虑,对组织的安排毫无怨言。在小我与大我之间,他选择了大我,在家庭与国家之间,他选择了国家。在信里,他对小人的诬陷泰然处之,无私无畏;对队伍的壮大感到安慰,对困难无所畏惧,乐观从容;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向往与期待。以上种种,显现出一个革命者坚定的信念、乐观的精神、鸿鹄般的志向,予以我们无穷的力量。尤其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缅怀烈士事迹,重温烈士家书,对我们悟党史、见行动,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读罢符克的家书,领悟到什么是情,什么是志,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初心。其八十一年前的家书余温尚在,依然传导的气息与温度,彰显着一个革命烈士伟大而丰满的形象。而这些情感表达与精神向度,正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心灵财富,是感召、激励我们在建设海南自贸港进程中积极向上、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这于过去、于当代、于未来都有其珍贵的价值。

相关作品阅读: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海南红色家风|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海南红色家风|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