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2021年09月0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7日电 (宋彤桐)庞琼花,“红色娘子军”第一任连长。她出生在琼海市阳江镇岭下村农民家庭,其兄庞隆香参加过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民斗争,庞琼花在其影响下开始参与革命活动。革命年代,庞琼花曾带领“红色娘子军”冲锋陷阵夺得沙帽岭大捷,并在文魁岭保卫战中取得胜利。近日,记者来到庞琼花的故乡,村庄正在发生新变化,庞琼花的影响正渗透到村里角角落落。

庞琼花。资料图

庞琼花的侄孙子庞启平介绍,庞琼花长相美丽,个性刚强,一腔热血为了革命。她年纪轻轻就参加了革命,31岁英勇牺牲,短暂的生命写满了传奇。她的一生就是不停地“对抗”:和传统教条的对抗,和封建恶势力的对抗,和敌人的对抗......

为了参加革命,庞琼花对父母包办的婚姻宁死不从;地主觊觎她的美貌意图霸占,她也顽强抵抗。“旧社会,地主凶恶,庞琼花在同村姐妹帮助下,从地主家逃出,奔向十多公里外的赤赤乡(即红军三团驻扎的地方),成为了一名准红军战士。”庞启平说。庞琼花从饱受压迫的旧社会中奔赴革命,接受了红色思想并将革命的种子回乡播撒,带领姐妹加入红军。

“红色娘子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1931年5月1日成立,庞琼花任连长。这是一只几乎全员由女同志组成的队伍,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因在琼崖革命中屡立战功而声名大噪。

记者采访庞琼花后人庞启平。何青松 摄

革命故事脍炙人口。庞启平说,小时候经常听邻居讲起庞琼花“手持双枪,星夜归家”的故事,机智勇敢的形象牢牢在他心里扎根。这位年轻的女连长率领全连战士积极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沙帽岭伏击战中,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的嚣张气焰,“红色娘子军”自此声名远扬。庞启平的爷爷也曾告诉他,“红色娘子军”有勇有谋,沙帽岭战役中,红色娘子军将敌人引入战壕,最后活捉了“剿共”副总指挥陈贵苑。

以庞琼花为代表的“红色娘子军”形象深入人心。在庞启平心中,红色娘子军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心怀理想”,战争年代铸就的珍贵精神也对作为庞琼花后人的他以及整个村庄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作为一名党员,庞启平热心村务,积极帮带村民致富,致力于宣传庞琼花的生平事迹。庞琼花的故乡是红色文化的富矿,利用好红色资源,将庞琼花的英雄精神发扬光大,庞启平自认为责无旁贷,“通过举办晚会等文艺表演、修建琼花体育场等举措,让村中更多的年轻人、孩子们了解到庞琼花的英勇事迹,让这份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

作为阳江镇岭下村委会“平安岭下”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仙贡村小组组长,庞启平还在整个岭下村推动选拔“琼花志愿队”队员,20多位村中热心妇女从村民中脱颖而出,她们随叫随到。只要群众有需要,无论刮风还是下雨,“琼花志愿队”一呼百应!

在庞琼花的故乡,“红色娘子军”的精神得到传承,旧土结出了新“果”。和历史上那只“红色娘子军”不一样,“琼花志愿队”不需要再奋勇杀敌,舍生取义;和历史上那只“红色娘子军”一样,“琼花志愿队”无私奉献,都致力于让群众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作品阅读: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海南红色家风|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海南红色家风|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