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市优化营商环境 聘任政务服务体验官上岗 

先体验后点评 提建议促整改

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詹君峰
2021年09月08日08:1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先体验后点评 提建议促整改

“我到大厅办理动画作品的申报工作,在过程中发现不少问题。”近日,琼海市第一批政务服务体验官上岗,通过全过程、全方位、全场景、零距离体验政务服务,为服务质量打分,政务服务体验官、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赵宝春对此感受颇深。

体验活动当天,在琼海市政府服务办事大厅里,赵宝春带着学校的动画作品,向窗口的工作人员提出报审。“整个过程,工作人员都很热心,积极地提供服务,但还存在一些问题。”赵宝春很快发现,大厅所有硬件设备、终端都在同一个IP段,且防火墙都未打开,这就意味着信息安全存在隐患。“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有黑客入侵,那么电脑里的资料都很危险。”赵宝春记录着所发现的问题,并在体验后向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反馈了相关信息。

收到赵宝春的反馈后,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分管该项工作的负责人符泽干和黄骋骏立即与负责大厅弱电系统安装调试的责任方沟通,完善大厅网络安全系统,建立防火墙并定期维护。截至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整改。

赵宝春还建议,大厅应当把办事指南以动画形式展现,方便市民了解办事流程。他还发现,大厅里的评价表还是纸质版,不便于填写、汇总、统计,提出了做云表格管理的建议。这些建议都被采纳,并分派给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和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整改。

“落实‘体验官’制度,是琼海市作风整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琼海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决心。”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成钢介绍,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健全政务服务监督点评机制,大力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落地实施,琼海市聘任了首批25名政务服务体验官。

这些从各行各业各部门被聘请监督政务服务的体验官,站在“用户视角”随时随地对政务服务、12345热线等服务工作进行体验式监督,让群众点评、社会监督迈入常态轨道,精准识别民生痛点、服务堵点、改革难点,从而倒逼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据介绍,琼海每次组织5名体验官,以现场体验等方式,通过明察、暗访、旁观、自办等多种手段,查找政务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收集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改革方面的意见建议,发现作风问题和短板,并提出改进意见。

体验官提出的整改问题和改进意见,则由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落实后形成书面文件报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进度纳入每月政务动态通报范围。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体验工作的5名体验官,针对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琼海市民政局等部门提出了10条有效反馈意见,目前已经完成整改7条,剩余3条均在持续推进中。

“这样的方式很新颖,也让我们充满了使命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反馈问题,助力城市政务服务水平提高,让市民办事能够有更好的体验。”体验官林敏说。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