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张云逸将军给儿媳的家书:平易近人真情在

2021年09月08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张云逸将军给儿媳王婷同志的家书。该信件由海南省档案馆珍藏

家书原文:

王婷同志:

你二十日来信收到,知道你和小欣欣的近况及远之到东北的情况均好,我们很高兴。

小龙回家过新年,因为保育院小孩出水痘一直在家住到春节后至二月十九日才返回保育院,他和小弟弟玩得很好,有东西也分给弟弟吃,弟弟也会给哥哥吃,很少打仗。他俩弟兄及小光东都很好,光东已会溜冰,小龙、小强亦会骑车了。

妈妈在春节次日重感冒发烧至39.6度,住北京医院九天已回,但体弱,老病亦未痊愈,姑妈和我如常。王姥姥亦来二次,过年过春节妈妈都买些小礼物送给王姥姥家里,小龙小强也去拜年,你每月能帮家里十五元很对,因为她们是有困难的。过春节妈妈也给王姥姥卅元,她不肯收,我说明后才收下。

小郑同志代我们问他全家好,兹将春节照的影片送给五张盼收,远之处亦寄去一份,祝你们好!

云逸 二月廿二日

海南省档案馆供图

平易近人真情在 家国情怀赤子心

——读张云逸给儿媳的信有感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海口作协特邀会员 蔡建东

“铁汉柔情”——读完张云逸将军给儿媳王婷同志的家书,会真正体会到这四个字的含义。一位戎马一生、身经百战的将军,一位战功卓越、万人敬仰的革命前辈,在给家人的书信中,落笔是那样的温柔,话语是那样的亲切。

于祖国大家,张云逸将军参加过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无数大小战役,以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为民族解放而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在新中国成立后,张云逸将军曾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会、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二书记、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二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协常务委员等众多重要职务,呕心沥血,忘我工作,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几十年在革命战争中的高级将领,是不可动摇的护国石。

于个人小家,张云逸将军卸下了一身荣耀,也脱下了坚硬的铠甲,他是一位爱妻护家的丈夫、一位亲切温厚的长辈、一位明德立信的家长。

在给儿媳的家书中,写信称呼儿媳为王婷同志,信件结尾落款处是云逸,而不用父亲、家公之类的辈分落款。从这可以看出来,张云逸将军是把儿媳当作平等的革命同志来对待。他细话家常,关切夫人的身体状况,操持大小家事,安顿身边家人,让远方的子女不必挂心;他欣喜于小孙女的安好、幼子成长的乐趣、孩子们相处的和谐,仿佛我们身边最亲近慈祥的爷爷;他尊重又关怀亲家王姥姥的情况,从未因传统门第观念和两家的巨大差距而生出一丝鄙夷,反而时常探望、诚恳相助,充分肯定儿媳对娘家的帮扶,从始至终尽显与人的尊重、与家人的温情,让人感动的同时,不由心生敬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张云逸将军的这封家书,看似普通而平凡,和我们百姓群众的信件一样,但细细品读,就可以看到,在建国初期和平年代,有着远大理想和抱负的革命先辈,在生活中质朴亲民、对子女言传身教,将中华民族优良家风传统发扬光大的光辉形象。字里行间,都蕴含着对下一代的殷切希望,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即使过了半个世纪,读起来仍是一篇充满温情的红色经典。

1992年,为纪念张云逸将军诞辰100周年,张云逸将军纪念馆在海南文昌建成,门楣正中镌刻着聂荣臻元帅亲题的“张云逸纪念馆”6个金色大字。陈毅元帅也曾评价他“有大海容人之量,高山仰止之德”。如今,我们读着张云逸将军的家书,穿越时空隧道,感受张云逸将军的家国情怀和平民作风,洗礼精神、净化灵魂、升华思想。

读红色家书,学前辈风范,悟中共党史,促工作干劲。相信在像张云逸将军一样的革命前辈的一封封家书中,我们能更加感受到中华民族思想的沉淀,和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及时代精神。我们终将沿着革命前辈的道路前行,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作品阅读: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海南红色家风|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海南红色家风|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