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公安交警解读非营运轿车六年内免检政策

2021年09月08日19:04 |
小字号

9月8日,海口公安交警详细解读了9座以下车型6年免检政策,提醒司机朋友要掌握了解车辆情况,避免违法上路被查。

自2014年9月1日起, 公安部试行对非营运轿车等车辆施行6年内免检政策。根据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部署,2020年11月20日起,海口公安交警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全面实施9座以下车型6年免检政策,具体规定如下:

一、适用车型

6年内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9座以下私家车(即9座以下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非营运大型轿车,面包车除外)。

二、不适用的车型

1.出厂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的车辆

2.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

3.存在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交通违法记录的车辆

三、什么是机动车六年免检政策

六年免检并非不检,而是免除车辆到检验机构上线检测,但车主仍需按车辆检验周期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既符合6年内免检的车辆,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可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对适用于6年内免检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在核发检验标志时不再查验机动车,同时也不需要提供安检机构出具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可免费办理。值得注意的是,六年免检并不包括第6年,到了第6年则需要开车进行上线检测。车主可通过“交管12123”APP,点击左上角“机动车”,选择“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便可轻松查看车辆年检日期。

四、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和流程:

1、所需材料

(1)机动车行驶证

(2)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含本年度的车船税纳税证明或免税证明)

2、线下办理流程

(1)核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

(2)符合规定的,核发检验标志

3、线上操作流程

(1)下载“交管12123” APP

(2)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五、线下办理地址

1、龙华交通管理服务站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泰华路水岸长桥

2、美兰交通管理服务站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六西路金太阳汽车维修中心

3、琼山交通管理服务站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碧海丹城小区东侧鑫顺畅汽车检测中心

4、秀英交通管理服务站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南海大道汽车小镇

5、海口旧机动车辆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南海大道172号

6、海南省旧机动车辆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琼山大道与新大洲大道交汇处

7、海南汽车小镇二手车交易市场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南海大道保税区内第二转盘

8、海口公安交警第一车管所 地址:海口市灵桂大道106号

来源:海口公安交警   林馨 陈世清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