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苗族传统文化》出版 作者历时20年走访近百个苗族村寨

2021年09月12日18:2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12日电 (李学山)9月12日,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主办的《海南苗族传统文化》出版发行座谈会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学萍、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主任邓泽永、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彭家典、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陈高卫等出席并致辞。

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统筹、海南民族学会编著的大型民族学画册《海南苗族传统文化》一书近期由民族出版社出版,这是继《海南岛苗族》一书出版后,关于海南苗族的又一部重要著作。

《海南苗族传统文化》分为村落民居、婚姻家庭、特产饮食、节日庆典、宗教信仰、禁兆卜祀、丧葬仪式、生计产业、教卫体识、纺织染绣、衣着服饰、音舞工美等12个篇章。每篇有文字综述和图片若干。全书20余万字,中英文对照,七百多张图片。通过图片和文字,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海南苗族的传统文化,以及苗族人民由传统向现代迈进的伟大历程。

苗族移居海南岛四百多年,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八万苗族人民与海南岛其他各族人民一道,为海南岛的开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百花园中一支瑰丽的花朵,海南苗族文化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多姿多彩。苗族人民传统的饮食、节庆、宗教、服饰、刺绣、染色、民歌、舞蹈、医学、绘画、编织等都极富特点,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文化资源。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学萍、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主任邓泽永等在座谈会上致辞时均表示,《海南苗族传统文化》出版发行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海南苗族篇章有着重要意义。

“二十年来,海南苗族群众生活地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二十年前,许多苗族村民还住在低矮阴暗的茅草房里,如今楼房和平顶房已是苗村常见居所。当年一些偏远的村落不通汽车,人们甚至还要肩挑背扛手提,现在轿车、四轮货车等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苗族人民跟其他民族一道,已经摆脱贫困,实现小康,人民生活日渐富足。本书正是在苗族社会生活快速变迁的大背景下拍摄完成的。” 《海南苗族传统文化》作者、海南省民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成说,在历史上,苗族人民苦难深重,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苗族人民的翻身解放,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苗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海南苗族传统文化》一书通过大量的图片,真实直观地记录苗族人民的传统文化和苗族地区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建成说,当今是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随着外来文化的强烈冲击,苗族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特色逐渐消失和淡化,许多世代传承的文化正成为历史,远离我们而去。我们现在所能做的,一方面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另一方面是真实形象地对传统文化加以记录,以延续猫族文化的血脉。为此,他在过去的20年间,走进近百个苗族村落,拍摄了数千张苗族群众各类生活场景照片,用书籍这一文化传承载体,以一个民族工作者的视角,将对一个民族的记忆变成永恒。

在当天的《海南苗族传统文化》出版发行座谈会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来自海南各民族市县的代表接受了《海南苗族传统文化》赠书。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