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大田镇打造光伏小镇 村民领到第一笔分红

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方宇杰 通讯员 陈诗春
2021年09月14日09:3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屋顶上发电 阳光下赚钱

“此次分红有360元,家里收入又增加了。”近日,东方市大田镇玉道村村民符长林领到了光伏发电项目第一笔分红收入,喜滋滋地说道。

玉道村是大田镇第一个启动光伏项目的村庄,符长林是玉道村最早安装屋顶光伏发电板的村民之一,他把屋顶按面积租给光伏发电项目负责方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从投资、安装、并网到后期维护,均由该公司承担。

此次玉道村共有100多户村民领到了光伏发电项目的首笔租赁金,按户分发最高领一户领到了600多元,这也是大田镇引进光伏产业以来获得的第一笔光伏发电收益。

“闲置的屋顶还能出租赚取收益,这个项目真是太好了。”玉道村村民符翁达说。

“光伏发电板安装在屋顶,屋内都变凉快了,还有租赁费拿,两全其美。”玉道村村民符梅琪说。

据悉,光伏发电项目是大田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新举措,该镇根据当地日照发电量充足、移民村庄房屋整齐等特色,将光伏发电装置引进大田镇各村庄,走出一条光伏发电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目前,该镇正在保丁村、冲报村、俄乐村等移民村庄加紧推进光伏产业项目。

“预计今年年底,大田镇移民村庄的屋顶将全部安装到位。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对大田镇学校、医院闲置的屋顶进行光伏发电板的安装,力争将大田镇打造成光伏小镇。”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经理袁中玉说。

据了解,该项目使用年限20年,具有长期性。项目投入使用后,一年总发电量约2100万千瓦时,全镇1000光伏安装户年创收前10年约800万元,后10年约3000万元,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可全部投入使用。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