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苗寨一家三代同上最后一课

2021年09月14日09:4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九月十三日,万宁市北大镇禄马学校大华寮村教学点举行升旗仪式。

  9月13日,在万宁市北大镇禄马学校大华寮村教学点,学生和家长聆听老师“最后一课”。

  2018年12月17日,在万宁市北大镇禄马学校大华寮村教学点里,吴志平和妻子一起给孩子辅导功课。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一日,学生们围观上课用的电脑。这是万宁北大镇禄马学校大华寮村教学点第一次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

  9月13日,万宁市北大镇禄马学校大华寮村教学点比往常喧闹,当天的升旗仪式,家长也来了。

  听说教学点要撤掉了,邓秀和带着儿子邓文杰以及5岁的孙女邓宝燕来到教学点。“这个教学点有我们三代人的记忆,感谢两位吴老师,撤掉真的很舍不得。”邓秀和感慨道。

  “你们去了新学校要好好学习,走出大山,看看外边的世界。”31岁的教师吴志平在给台下10名学生上最后一节语文课。吴志平语重心长地嘱咐孩子们,希望他们学成归来,建设家乡。

  大华寮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落,村里的教学点距离万宁市区40公里,已经存在了30多年。教师吴光明2016年退休时,已经教过1000多名苗家孩子,这其中就有他的儿子吴志平。同年,既会说苗语,又会讲普通话的吴志平接过了父亲教鞭,在大华寮村教学点的讲台上,担任语文代课教师近6年,培养了近50名苗族学生。

  据校长苏默启介绍,大华寮村教学点地处偏远、条件艰苦,许多外来任教的老师能忍受得了艰苦的生活环境,但不懂说苗语,无法较好地开展授课。

  目前,万宁实施中小学新一轮布局调整,撤并一批规模较小学校,他们按照调整方案撤掉这个教学点。吴志平老师将回禄马学校本部继续担任代课老师,学生则分流到附近幼儿园就读。

  文/记者 袁琛

  图/记者 袁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