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2021年09月16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16日电 (宋彤桐)林和平,海南万宁人。因不满父老乡亲被日军奴役,青年林和平愤而团结乡民参与抗日,后被国民党收编;又因为被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理想信念打动,1941年率部起义毅然投奔共产党。林和平历任琼崖纵队第三支队副支队长兼参谋长、万宁县民主政府县长、海南人民医院院长、海南省卫生厅副厅长等职。革命年代,林和平带兵作战屡立战功;从沙场步入官场,他一直宽厚待人、不端架子。而作为一名父亲,他严格的教诲朴实简单,“不争荣誉”常挂嘴边。

林和平。资料图

讲起父亲,林少明说,父亲战斗水平高,爱兵爱人民,“我父亲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林少明介绍,父亲所领导的琼崖纵队第三支队一直都在六连岭抗战,“父亲的故事就是万宁的抗日故事”,机智英勇的林和平带兵作战取得了多次胜利,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林少明介绍,父亲打仗有头脑、机警又英明,“他不走没有蜘蛛网的路,因为有蜘蛛网就代表那条路几乎无人涉足,队伍行军更安全。”在林少明看来,父亲的英明与其说是决策高明,不如说是因为爱兵,担心战士的安危,所以要求自己时时刻刻做对队伍最优的决定。

讲到这,林少明分享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小故事。

有一次,林和平带领士兵们行军穿过某村庄,队伍多日不开荤,大家早已面黄肌瘦。林和平便决定,稍作休整,让士兵们吃顿饱饭再走。一时间,村民纷纷煮饭烧水,炊烟袅袅。饭菜就要上桌了,他却突然警觉起来:宁静的村庄突然热闹,一定会吸引敌人的注意。意识到这点,林和平立即命令队伍撤退。饿得慌的士兵们有些还在犹豫,林和平只好怒喝一声“赶快走,不走就是违抗命令!”队伍还没走出几里地,只听村庄那一方向枪声作响......后来才知道,下令撤退没多久,反动派便迅速包围了村庄,“少吃一顿饭,多捡一条命。”

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林少明介绍,父亲参与抗日的初衷,是不忍见乡民受日军奴役。他曾动员有钱的乡绅捐钱买枪,自发组织附近乡民抗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带兵作战期间,林和平的队伍也总是提前告知临近村民提前转移。所到之处,村民总是对其所带领的琼纵三队极力称赞,“林和平的队伍,无论多小的战斗,都怕伤及无辜,都会考虑百姓安危。”

父亲的经历让林少明感叹,“只有爱人民,人民才会保护你”。也正因如此,林和平数次虎口脱险。一次,一名国民党特务潜入队伍驻扎地,欲暗杀林和平。谁知特务在家中喝了酒,醉后不小心透露出暗杀对象是林和平,她的妻子一听,急忙拉住丈夫,“林和平不能杀!”原来,林和平的队伍曾驻扎在特务妻子生长的黎村里,林和平看小姑娘家境贫寒,衣不蔽体,便扯布送米给这一家人。这份恩情被女孩牢牢记在心里。她当即劝丈夫自首,林和平则将计就计,让该男子供出了队伍里的奸细,消灭了敌人。

林少明致力于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图为林少明走进校园向青少年讲述先烈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图强。受访者供图

父亲的故事精彩动人,林少明却坦言,自己极少听父亲谈起过去的事,大多故事都是自己在退休后挖掘的,也有一部分是父亲曾经的部下或部下的后代辗转告诉他的。荣誉如过眼云烟,对于革命年代的惊心动魄,父亲几乎不曾向他提起,而是专注于当下工作,尽职尽责。对待孩子,林和平则总是要求孩子要“听党话,跟党走”,不将功绩挂嘴边,“不争荣誉”,用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起高大的榜样。

通过收集父亲过去的故事,林少明眼中父亲的形象更加高大。父亲无论是打仗还是为官,始终能“不忘初心”,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尖。在家中,林少明总是会分享这些故事,让后辈更加了解父辈的革命精神,增强家族成员的荣誉感,并教育后代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人民服务。而父亲“不争荣誉”的教诲,也通过他的言传身教继续感染着下一代。

退休后的林少明,脚步更加忙碌,他致力于弘扬父亲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不仅加入了万宁市红色文化研究会,策划了展品丰富的“老革命遗物展”,还多次受邀在万宁巡回开展党史教育课程,宣传革命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英雄不应淹没于历史,“作为老红军后代,我会继续走访六连岭周边,收集父亲的革命故事。同时积极依靠组织,让父辈的故事为更多人熟知”,林少明说。

相关作品阅读: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