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

孙家仲:红色精神涵养后人 家族“四宝”代代传承

2021年09月18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9月18日电(牛良玉)“父亲准备外出筹粮,不料被汉奸告密,那时日军来的快,父亲一跃进入了村后的密林中,抓不到父亲的日军,气急败坏地摔东西,抄家抓鸡狗。”孙诚告诉记者,父亲孙家仲生前常讲起那段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讲述时他常常满是感慨,过去的日子是他一生不能忘怀的岁月,那是他的光辉时刻,虽然走得艰难,但却更显珍贵。

孙家仲,1939年参加革命活动,由于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在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宣传委员、军公粮食主任、征收员等职。踏遍青山筹军粮是孙家仲的真实写照,面对地域不断扩大、环境复杂的战场,孙家仲凭借着他的机智勇敢,依靠党组织和根据地人民的力量,冲破日军的重重阻碍,多次绝处逢生地完成缴交军公粮的任务,保障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前线补给。

解放后,孙家仲先后担任梅山公社高级社技术社长、梅山五料农场场长。“当年搞‘浮夸风’,在那个环境下,父亲仍然站出来提出反对意见,反对大家为了追求产量不科学种植水稻。”孙诚告诉记者,孙家仲在解放后的工作当中,兢兢业业,始终保持着一丝不苟、实事求是的态度。

跟随了孙家仲大半生的日记本。人民网 牛良玉摄

有一本日记本,跟随了孙家仲的大半生,直至离世还藏在家中。“家父75岁临终前,断断续续地说,他在家里藏着一包‘革命史料’,还未讲清楚就离开了我们。”孙诚直至家中拆祖宅建新居时,才在房屋木梁上,找到父亲说的“革命史料”,油毡纸一层层包裹着许多纸条,一本已经没了封皮的日记本,发黄腐烂的纸页上残留着点点滴滴的雨水或血水浸过的痕迹。

泛黄的纸张上写满了宣传材料。人民网 牛良玉摄

孙诚告诉记者,父亲的日记本里以殷实、详细、清楚的文字和数据记录着战争年代的往事。翻开日记本仔细查阅,当年的宣传材料、粮食收支帐、军需物资、募捐款单等记载十分详实。

孙诚一边翻看,一边介绍着父亲日记本上的内容。人民网 牛良玉摄

“父亲十分重视我们的教育,家中有‘四宝’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孙诚介绍,“四宝”即家风、家教、家训、家规,孙家仲曾多次教育后人要以礼待人,家中要和睦相处,不允许歪风邪气的存在,在外工作生存要以“诚”为先,对待自己的工作恪尽职守、尽心尽责,与同事相处要齐心协力,团结才有力量......

“在‘四宝’的传承下,子孙们为人正直,从来没有做过坏事、违背自己良心的事。”如今,孙家仲的后人继续将此传家宝传承给子子孙孙,永不停息。

相关作品阅读: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洪剑雄家书背后的红色浪漫:勉励妻子为革命加强学习

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