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合作迎接变革 共享海南机遇——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观察

记者 苏庆明
2021年09月19日08:3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此前是汽车行业技术革新自我驱动的产物,那么,在如今全球“双碳”目标推进背景下,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不仅成为车企甚至是牵涉到多行业领域的“必答题”。

对早已明确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的海南而言,不仅自身如何发力引人关注,如何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风潮更为各界期待。

在共同愿景下寻求变革,在变革中把握机遇,在机遇中寻求合作。9月15日至17日,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发表视频致辞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技术、市场等诸多挑战。要坚持创新驱动、跨界融合、市场主导、开放合作。

一场寻道问策、共商大计的盛会就此展开。

变革带来机遇

智能化程度更高、续航里程更长的车型琳琅满目,公交站与充电站“二合一”,电动汽车向电网反向放电……大会会场所在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技术展览区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令人耳目一新。

创新源于需求,变革激发活力。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站在了时代产业革命的“风口”。

会场内,一场场“头脑风暴”上演。20场会议论坛,上千名全球政产学研精英,议题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车规级芯片、充换电技术、汽车智能化、智慧城市、可再生能源等,广度和深度非同一般。

“‘双碳’战略将引发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推动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的声音不绝于耳。大家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行业变革不仅波及车企,也与能源、交通、信息等领域息息相关。

这是机遇。与会嘉宾指出,在行业变革和中国推进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发展为车企重塑竞争优势提供了可能,也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崛起提供了重要机遇。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市场化阶段,车企应当主动进行业态模式转型,强化市场布局。

机遇不仅在车企。做大车用动力电池产业规模、加速汽车与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合、推进交通与城市智能化建设、促进电动汽车参与电力系统调节、提升风电光等新能源供给占比……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关行业代表纷纷描绘各领域的发展商机。

机遇呼唤合作。《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呼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跨界协同合作,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提供安全、绿色、高效、便捷的智慧交通出行体验,应对各类挑战。

海南依旧“火热”

中秋将至,海南依旧“火热”。

“对新能源汽车而言,海南市场十分有前景,我们对此有信心。”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表示。

“我们非常愿意在海南扩大投资规模,计划投资10亿元至20亿元建设充电网。” 特来电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说。

本次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各界聚焦海南、看好海南,并不令人意外。早在2019年3月,《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发布,海南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在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全域禁售燃油车的目标。截至目前,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9.1万辆,占汽车保有量5.6%,占比居全国第4位。

适宜的热带海岛型地理环境、清晰的规划和目标愿景、独享的自贸港政策优势等,都是各界看好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因素。

在纬湃科技中国副总经理李威看来,由于没有对传统基建的依赖,新基建较多,海南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时更容易轻装上阵。如果从规划着手促进海南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未来,海南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先头阵地。

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在城市的示范应用方面,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认为,海南具备省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突破的条件,同时开展新基建有天然优势,有望走在示范应用的前端。“汽车网联最大的试验场在海南。在国内示范应用上,海南很容易抢占制高点。”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连续三年落地海南,再次让世界看到了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机遇。”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潘庆认为,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海南一系列明确的新政策和目标不仅给捷豹路虎在内的车企带来机遇,也为整个产业带来积极信号。

重磅举措发力

锚定目标,海南如何行稳致远?

本次大会,海南宣布了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大举措,将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全域推广示范区、全球新能源汽车高端会议平台、完全开放的智能网联测试体验旅游公路、智能网联汽车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项目、自由便捷的绿色出行生态体系等项目,欢迎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布局海南。

其中,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在大会上重磅发布。这是一个总投资超40亿元、总规划面积达1657亩的重大项目,集“展、销、研、赛、会、游”为一体,构架了一个基本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园,力争打造成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及产业发展平台。

同时,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一期投资建设的10个项目也实现签约,其大多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或业界知名度,例如签约企业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百度集团,在自动驾驶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是业内翘楚。

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联合投资方威特集团海南相关项目负责人安东尼·布鲁内尔说,自贸港系列利好政策让海南成为中国极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海南又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的先行者,“我们对与海南的合作充满信心”。

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将继续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本次大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信部在放开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等方面给予海南大力支持,未来将与海南继续深化合作,支持海南在发展模式、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消费“双升级”。

广阔的前景,有力的举措,更多的合作,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必将加足“电门”,有力提速。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