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

史广发:初心向党润家风 家国情怀代代传

2021年09月21日12:3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史广发正在回忆参与抗战的历史。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三亚9月21日电(牛良玉)“当时日军扫荡,我亲眼看着我二哥倒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之中。”在史广发12岁那年,他亲眼目睹了亲人被日军杀害,从那开始,他便下定决心加入党的队伍。

1945年,山海关保卫战打响,史广发以民兵身份参加北戴河战役并立下战功。1948年,史广发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保卫山海关、隆化、黑山阻击等战役战斗。“当时条件很艰苦,在战场上经常打着打着枪就没有子弹了”“那时候敌人开着坦克,枪打不进炮炸不烂,就只能躲起来趁他们打开舱门透气的时候投弹”......回忆起当年战争的现场,史广发有数不尽的回忆。

史广发身上挂着不少勋章。人民网 牛良玉摄

解放后,史广发所在的部队一路南下归编海南文昌。原本可以回到河北老家的他仍然选择留在了海南,先后在琼中白马岭茶场、三亚南新农场工作。

“我在工作当中,遇到问题向来都是直言不讳。”史广发对待工作毫不客气,敢于指正,他认为,当不当官是小事,共产党员应该要坚持真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阿公经常跟我们讲起他当年打仗的往事,告诉我们要爱党爱国。”史广发的儿媳严女士告诉记者,史广发时常嘱咐子女,工作中不要争权夺利,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时刻记住自己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是在为人民服务。

史广发的勋章。人民网 牛良玉摄

如今,史广发的子女们已有了自己的孩子、孙子,他们不仅将史广发的嘱咐牢记心中,更成了对自己子女出发时的千叮万嘱,把“老父亲”的革命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传承下去。

相关作品阅读:

孙家仲:红色精神涵养后人 家族“四宝”代代传承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洪剑雄家书背后的红色浪漫:勉励妻子为革命加强学习

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