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中旅集团海南区域总部联合海南大学打造自贸港人才“蓄水池”

2021年09月24日00: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中旅集团海南区域总部联合海南大学打造自贸港人才“蓄水池”(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供图)

人民网海口9月23日电 (李学山)中秋节之际,一段名为“海南中西环线深度纯玩游 发掘不一样的海南美”的视频短片悄然出现在各大媒体平台上,这段自然风光和微笑问候交替出现的三分钟短视频在让人认识了海南中西部美景的同时,更通过不一样的问候展现着海南的人文之美,浏览量短时间内蹿升,成为中秋假期期间的“爆款”。

但鲜为人知的是,这段视频的拍摄制作团队仅是10名尚在海南大学读书的大学生,这也是他们在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与海南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后拿出的第二部作品。在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蒋豪看来,这一“爆款”只是双方合作的“探路者”,他期待未来双方更加深入的合作能够在打造出更多“爆款”的同时,也为中国旅游集团在海南的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

强强联手打造海南自贸港“人才蓄水池”

“我们在接触这些学生的时候,明显能够感受到他们身上那种蓬勃的朝气和活跃的思维。”蒋豪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和海南大学合作的想法发韧于去年暑期,当时通过和前来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实习的海大学生交流,发现这些学生的素质水平都比较高,能够很快融入工作环境,同时也能够适应一些有挑战性的职位,表现很出色,这让他们产生了和海南大学校企合作的想法。

蒋豪认为,作为海南省唯一的211院校和教育部、海南省政府“部省合建”高校,海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省内其他高校无法比肩的优势;而作为首家总部进驻海南的中央企业和海南国家级战略排头兵,中国旅游集团未来在海南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的人才储备,双方的合作将可以创造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2020年12月,在经过与海南大学领导层的沟通后,中国旅游集团与海南大学的校企合作项目正式落地。此次校企合作中,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为海南大学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与学校人文传播学院成立课题组,探索由项目组主导的校企合作模式。创造解决生产实践课题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在实习中提高实践能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储备更多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人力资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构建一座“人才蓄水池”。

短视频拍摄现场。(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供图) 

10名大学生打造出“爆款”视频推广海南

校企合作开展后,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与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建立了“旅游业新媒体运营课题项目组”(以下简称“项目组”),为学生人才提供社会实操机会,在实践中积累专业能力,探索传统旅游业在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创新模式,达成共赢互益的合作意向,以及可持续可复制的合作模式,从而可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持续培养及输出相关人才。

根据合作方案,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提供课题项目,主要包括旅游产品、集团重要活动、新媒体平台运营等课题,并为课题组提供课题开展的配套资源。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派出三名专业教师为师资团队,组织学院10名具有优秀专业能力的学生人才,分别负责文案策划、视频拍摄、视频剪辑等相关工作,完成从运营策划到视频制作的整体课题研究以及实操工作。

“我们尽量多地为这些学生创造机会,放手让他们去尝试。”蒋豪告诉人民网记者,4月30日,由海南省旅文厅主办,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承办的“健康游 欢乐购”海南旅游消费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日月广场举办。项目组师生团队针对本次启动仪式,进行视频策划、现场拍摄与剪辑制作,短时间内推出两个活动宣传片,在“中旅集团海南区域总部”视频号及“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微博号上发布,均获得了较高的点击率。

“山海秘境·别样海南”是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联动各在琼产业链推出的海南中西部旅游产品。在进行前期推广宣传时,蒋豪再次把拍摄宣传短视频这一任务交给了项目组。

项目组成员、海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黄忻说,在接到任务后,她们首先进行了资料收集、主题探讨、脚本策划等工作;而后由一名老师带队,其中6名项目组学生成拍摄团队,前往海花岛、三亚、五指山、琼中等地进行了5天4晚的拍摄工作,其余4名学生负责海口地区的拍摄。

黄忻告诉人民网记者,“这期间的住宿、用餐及拍摄协商等具体问题大部分都是项目组的同学们自己解决的,这里面碰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原来在学校的时候想象不到的,但好在有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的同事指导和协助,最终都克服了,所以到后来拍摄完成时,大家都特别高兴。”

拍摄完成后,项目组将产品宣传视频剪辑制作了一长一短两部产品,在“中旅集团海南区域总部”视频号上发布,截至目前视频获得了逾万浏览量。同时,产品宣传片在“健康游 欢乐购”海南旅游消费嘉年华苏州站、上海站、北京站路演现场进行滚动播放,在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海南馆主屏幕上播放,也获得了很不错的效果。中秋节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展播后,浏览量更是在短时间内迅速蹿升。

蒋豪说,在项目组筹划和制作这些短视频产品时,他也曾参与部分环节的讨论。在他看来,与成熟的拍摄团队相比,这些学生的作品还略显稚嫩,但好在他们用年轻人的视角摆脱了市场上类似产品的窠臼,让观众跟着他们看到了“别样海南”,这种精神是很值得赞赏的。

短视频拍摄现场。(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供图)

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培养更多人才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广告系副主任、“旅游业新媒体运营课题项目组”负责人孙梦诗认为,这一校企合作项目让还在校园的大学生有机会接触社会和市场,同时也能够通过在中国旅游集团这样优秀的央企里面工作了解大型企业的日常运作,这样的锻炼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也有利于提升他们下一步的就业能力。在他看来,由于经验和技术方面的原因,这些学生目前的产品与市场上成熟的视频产品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他们对于产品创意以及细节方面的认真态度,还是让他比较满意的。他相信,假以时日,这些学生的潜力会被不断激发出来,未来也一定会有更好的“爆款”产品问世。他同时也对中国旅游集团对学生们提供的机会和各种帮助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将双方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

蒋豪表示,中国旅游集团进驻海南以来,积极融入国家战略重点深耕区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努力优化资源供给结构、推出高质量旅游产品,推进供给侧改革升级,更好释放国内消费需求,吸引国际消费回流,深度参与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致力于推进离岛免税、酒店、旅游目的地建设、邮轮、旅游金融等全旅游产业链落地,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截至2020年底,中国旅游集团在海南已拥有21家控股企业,在琼资产总额超过850亿元,2020年集团海南整体营业收入超457亿元,税收超13亿元,是2017年的7倍以上,在职员工超7000人,是2017年就业人数的2.9倍。

“随着各项业务的迅猛发展,我们对人才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蒋豪表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目前旅游行业企业的竞争在硬件方面已经相差无几,未来的竞争将集中在人才竞争方面,海南作为国内出游的热门目的地,旅游业呈现逐渐繁荣之势,未来对于专业性人才的需求将更加强烈,而中国旅游集团与海南大学的校企合作项目就是为了能够为企业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下一步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将加大与海南大学的合作力度,拓宽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尝试进行订单模式的人才培育,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培养更多专业性人才。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