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3项目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记者孙慧
2021年09月24日07:5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9月23日,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活动结束公示期,我省的海南长臂猿全方位保育项目、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项目、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名单。

  这3个入选的项目分别是嘉道理农场申报的世界最濒危灵长类——海南长臂猿全方位保育项目;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申报的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项目;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申报的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

  实际上,海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近期频频受到国际生态界关注,得到多国生态专家点赞。9月初,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在法国马赛举行,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海口-法国马赛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近年来我省地方政府与环保科研机构、当地社区等各界联合保护,极度濒危灵长类物种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增加至5群33只,同时在自然保护大会上发布的《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重大成果,令众多国际生态专家振奋,称赞其对其他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的保护具有借鉴意义。

  近年来,在湿地、热带雨林等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我省加强了政府与社会组织、基金会、志愿者间的协同合作。蜂虎鸟被称为“最美小鸟”,其在海口的“家园”曾遭破坏,繁殖受到影响。此后在海口市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与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等机构的合作下,在蜂虎鸟栖息地五源河下游建立起保护小区,修整出可供蜂虎鸟筑巢的沙土坡面、连通湿地水系,打造出适合蜂虎鸟的繁殖栖息地。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经过多方努力,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的蜂虎种群数量已从2018年的26只增长到了72只。如今,这个保护小区已经是观鸟圈的“网红打卡地”,当地政府还在保护小区外建立了观鸟棚,让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可以一睹“最美小鸟”的靓丽风采。

  在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建设中,项目方还积极发动当地社区参与项目建设。由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负责的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除了开展红树林湿地生境修复和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外,还有公众教育和项目宣传,通过项目推介会、自然课堂等宣传活动,让不少当地居民和青少年增强了环保意识,并积极主动参与到红树林种植和垃圾捡拾清理行动中去。

  据介绍,海南省的3个“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项目将与其他入选项目一起汇编成册,并将于今年10月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发放,供所有行业部门交流与分享,后续还将正式出版中英文图书,以广泛宣传。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