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三个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2021年09月2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24日电 (陈海燕)9月23日,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活动结束公示期,海南的海南长臂猿全方位保育项目、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项目、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名单。

在热带雨林中嬉戏的长臂猿。李文永摄

这三个入选的项目具体分别是由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申报的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项目;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申报的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嘉道理农场申报的世界最濒危灵长类——海南长臂猿全方位保育项目。

近年来,海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今年3月2日和3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海南长臂猿监测队发现,海南长臂猿B群和D群各新增一只婴猿,分别为7月龄和6月龄,持续的监测显示两只婴猿健康状况良好,生长发育正常。8月23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召开专家鉴定会,专家组成员一致确认新生两只婴猿,至此,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已经恢复到5群共35只。数量已经增长到5群33只,专家们认为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在逐步增长,正一步步脱离灭绝的境地。

海口湿地公园一对“秀恩爱”的栗喉蜂虎。卢刚摄

从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喜添“新丁”,到蜂虎种群数量从2018年的26只增长到了72只……近年来,海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暖心故事不断涌现。据了解,每年3月至7月,被称为“中国最美小鸟”蜂虎会从外地千里迢迢飞到海南“旅居暂住”,海南岛的蜂虎数量,今年比往年要多得多,而且在东西南北中都能看到。环境保护者和自然观察者认为,那是因为栖息环境变好了,食物来源丰富了,非常有利于蜂虎的繁殖。

在热带雨林中嬉戏的长臂猿。陈庆摄

蜂虎是海南岛稀有的留鸟,被列入国家“三有”动物名录,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蜂虎不仅是“跨国旅行家”,还是“鸟界选美冠军”,它们有着“中国最美小鸟”的美誉。

“中国最美小鸟”栗喉蜂虎。卢刚摄

在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建设中,项目方还积极发动当地社区参与项目建设。由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负责的儋州市老市村湿地生态修复及垃圾管理项目,其项目内容除了红树林湿地生境修复和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外,还有公众教育和项目宣传,通过项目推介会、自然课堂等宣传活动,让不少当地居民和青少年增强了环保意识,并积极主动参与到红树林种植和垃圾捡拾清理行动中去。

据介绍,海南省这3个入选“生物多样性100+案例”的项目将与其他入选的项目汇编成册。今年10月,案例册子将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发放,供所有行业部门交流与分享,后续还将正式出版中英文图书。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