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

肖焕辉、王仲民革命伉俪:传承红色基因 教育子女不享特权

2021年09月24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24日电 (宋彤桐)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用自己的智慧和一腔热血,给敌人迎头痛击,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不懈奋斗。肖焕辉、王仲民这对革命伉俪正是如此。肖焕辉,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万宁县委员会书记、中共琼崖特委委员兼民运部部长、海南行政公署主任等职;王仲民,193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海南行政区妇联主任、海南医专副校长、海南科协副主席等职。在儿子肖明明心里,父亲和母亲是党性崇高的共产党员,也是家纪严格的父母,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冒着生命危险也在所不辞,官居高位却从不端架子,从不以权谋私。

肖焕辉、王仲民革命伉俪。(资料图)

肖明明回忆,虽没亲历战争,但父母的故事让他早早就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也对家中的两位“老革命”更加尊敬。

1932年,时任万宁县委书记的肖焕辉在反“围剿”失败的“阴云”下,带领县委机关干部十多人与乐万地区反“围剿”失败后突围出来的十多名红军第三团红军战士、十多名县赤卫队员以及农村的红色群众在六连岭上坚持斗争,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与敌周旋,保存下了一批宝贵的革命力量。那时,王仲民负责群众工作,工作同样艰险异常。她曾身中数枪,靠着难以想象的革命意志硬是逃出了“鬼门关”,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即便生命垂危,王仲民仍誓死不供出党组织所在之处。艰苦斗争中,二人不忘革命信仰,革命意志依旧坚强。“锻党性,为人民”的精神在二人革命故事的讲述下,牢牢扎根于家中。

父母两人都是“老革命”,对子女的要求严格到近乎“不近人情”。肖明明告诉记者,父母从小对儿女的教诲中,最让人难忘的就是,“待遇不搞特殊化”,“父亲当时身居高位,配有专车,但我从来都没坐过一次。”工作中的肖明明落下了关节炎,有一次病发疼痛难忍,想让父亲的司机开车接送,然而司机深谙肖焕辉的性格,说,“我可不敢,你得和你爸爸打报告。”结果自然是被父亲拒绝,得知儿子病情的肖焕辉没有丝毫犹豫:“多疼都不能坐,拄着拐杖你也得自己回来。”

记者采访肖焕辉、王仲民二人的儿子肖明明。何青松摄

对子女的教育上,王仲民的做法同肖焕辉如出一辙。肖明明说,母亲王仲民当时有一本医疗本子,是离休干部的就医凭证,母亲去到哪本子就带到哪,怕家里几兄弟姐妹挪用,“这是国家给我的待遇,不是给你的待遇。”父母都特别反感子女动用特权,也十分珍惜自己作为老革命的声誉,从未利用职务之便为孩子谋福利。“母亲当时在海南医专工作,安排我到医院最苦最累的地方去工作”,肖明明笑称自己从未“沾光”,反而因为是父母的孩子,他更要自谋出路,自立自强。

对儿女要求严格,待民却亲如一家。母亲王仲民教育孩子们要依靠党依靠人民,她曾在自传中语重心长地告诫三个孩子,“切勿想当官,要想如何革命,如何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如何服务好人民群众永远是肖焕辉、王仲民夫妇最关心的事,也正因如此,这对革命伉俪深受人民爱戴。“当时我们生活的地方,也就是现在的琼山区,那里的人都称我父亲‘二哥’,叫我母亲‘姑母’,他们二人跟群众关系特别融洽,亲如一家,总是接济困难群众,一点架子都没有”,肖明明说。

肖焕辉、王仲民这对革命伉俪用一生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勇敢和无私,不仅影响了后代,二人的革命事迹也正“走出家门”。退休后的肖明明成了海口市关工委的一名宣讲员,为参观者讲述革命故事,让后人更了解琼崖抗战历史。肖明明清楚,父母二人已逝,但他们的为人作风和革命精神不会褪色,通过讲述能一次又一次地打动观众的心灵。

相关作品阅读:

王国兴:心系黎苗地区发展 教育后人勤俭持家刻苦学习

黄长轩牺牲前的最后一封家书:殷殷关怀寄深情 谆谆教诲激奋进

孙家仲:红色精神涵养后人 家族“四宝”代代传承

史广发:初心向党润家风 家国情怀代代传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洪剑雄家书背后的红色浪漫:勉励妻子为革命加强学习

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