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

冯白驹:跟党走听党话 琼崖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2021年09月25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据冯白驹侄子回忆冯白驹的信件和对子女的教育:

冯白驹第一次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他写回一封家书,信中提及自己找到了“救国救民的方法”。

冯尔动说,伯伯十分重视红色教育,这也深深影响了家人,家中小辈更是从小接受“红色精神”的润泽,“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跟党走、听党话,朴实做人、踏实做事’。”

对于整个家族,冯白驹总是以身作则,对他们严格要求。冯尔动的父亲曾任村生产队长和党支部书记,冯白驹得知后,写信给这位堂弟,信里他活用了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里的一番话,这样写道:“一个人的能力不论大小,职位不论高低,只要是对人民有益的人,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

( 冯白驹图片。资料图)

冯白驹(1903一1973),海南琼山人。琼崖革命武装和根据地创建人,历任中共琼山县委书记、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琼崖临时人民政府主席、琼崖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海南区委书记、海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海南军政委员会主任、海南行署主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统战部部长、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浙江省副省长等职。

永远跟党走

——海南省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海口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 莫晓鸣

海南革命前辈冯白驹将军,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他的家书内容,有他第一次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向家人表达找到“救国救民的方法”的喜悦;有他身居高位后,借用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的一段话,对家族成员要求“一个人的能力不论大小,职位不论高低,只要是对人民有益的人,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作为一个历尽艰难险阻、身经百战的革命家,冯白驹家书中的谆谆教诲,令人感动。

正如冯白驹将军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参加革命的初衷是为了救国救民,为了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他们始终怀揣一颗为国为民之心,立志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益的人。冯白驹的侄子回忆起冯白驹的家书以及他对家族后辈的言传身教,十分动情地说:伯伯十分重视红色教育,这深深影响了家人,家中小辈更是从小接受“红色精神”的润泽——“跟党走,听党话,朴素做人,踏实做事”。

冯白驹将军为琼崖革命和中国革命所建树的历史功绩,足以载入史册。他高风亮节的优秀品格,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情操,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他早在投身革命之日起,就确立了自己对人民革命事业、对党、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并为之奋斗终生。不管革命道路多么艰辛曲折,他始终以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必胜的信心,一次次地从挫折和逆境中奋起,不断把琼崖革命斗争引向新的胜利,使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冯白驹将军戎马一生、光辉一生,他对革命事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一种高尚的革命精神。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征程中,我们全省干部群众应该学习这种精神,永远跟党走,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强化改革开放意识,自觉拼搏实干,谱写新时代里海南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作品阅读:

肖焕辉、王仲民革命伉俪:传承红色基因 教育子女不享特权

王国兴:心系黎苗地区发展 教育后人勤俭持家刻苦学习

黄长轩牺牲前的最后一封家书:殷殷关怀寄深情 谆谆教诲激奋进

孙家仲:红色精神涵养后人 家族“四宝”代代传承

史广发:初心向党润家风 家国情怀代代传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洪剑雄家书背后的红色浪漫:勉励妻子为革命加强学习

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