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永远跟党走—2021年“迎国庆”重走琼崖红军路徒步活动在定安母瑞山启动

2021年09月25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符武平摄

人民网定安9月25日电 (李学山、符武平)巍巍青山存薪火,红色血脉赓续传。9月25日上午,随着欢快的鸣笛声,“永远跟党走—2021年‘迎国庆’重走琼崖红军路徒步活动”在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广场启动,现场26名专业徒友和近百名徒步爱好者排着整齐的队伍,向着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冯白驹将军故居进发,以此向当年26名从母瑞山突围的革命先烈致敬。

活动现场。符武平摄

本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同时用“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及海南乡村振兴奋斗目标。据悉,2019年重走琼崖红军路徒步活动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

活动现场。符武平摄

母瑞山位于定安县南部,方圆100多里,这里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是土地革命时期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和红军独立师三大领导机关的驻地。1932年7月,国民党广东政府警卫旅陈汉光部到琼“围剿”琼崖革命根据地,红军反“围剿”失败后,冯白驹率中共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和警卫部队100多人在母瑞山与敌周旋、坚持斗争,最后剩下26人。在坚持8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后,于1933年4月成功突围,保存了革命火种。母瑞山因此被誉为海南的“小井冈”和“琼崖革命摇篮”。2001年6月,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本次重走琼崖红军路徒步活动预计三天两晚,路线为母瑞山革命纪念园 — 龙门镇 — 仙沟镇 — 旧州镇 — 云龙镇 — 冯白驹将军故居,全程约80公里。

活动现场。符武平摄

在徒步队伍整装出发前,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王学广为现场观众进行了党史知识宣讲,并为徒友代表授旗。已是83岁高龄的他慷慨激昂地为大家讲述了艰苦卓绝的母瑞山革命史,以及革命先烈们是怎样铸造出“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母瑞山革命精神。激励大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小郭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此人民网海南频道组织策划了“永远跟党走”重走琼崖红军路活动,以实际行动重温琼崖红军当年的艰苦岁月,激发大家的爱党、爱国热情。

活动现场。符武平摄

徒友代表武雅婷表示,能够参加这次的“永远跟党走”—2021年“迎国庆”重走琼崖红军路徒步活动,她感到十分激动,可以通过参与重走琼崖红军路,追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了解先烈们在琼崖革命最艰难、最危险的时候,如何秉承着“山不藏人人藏人”的坚定信念,在母瑞山两次保存革命火种,开创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历史。重走琼崖红军之路固然饱含艰辛与苦累,但却蕴含着成熟和收获,让自己在磨炼中脱胎换骨。

活动现场。符武平摄

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程见梅及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中瑞农场的百余名干部、学生、群众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来自红军小学的40名学生用激昂嘹亮的一首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为徒友们壮行。

徒步活动现场。符武平摄

活动当天,多名碧桂园海南区域党支部的党员也来到现场参加徒步活动。碧桂园海南区域党支部负责人表示,碧桂园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该支部自成立以来,按照“党建+”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企业文化、人才建设、社会责任、员工关怀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振兴乡村与碧桂园社区服务,以党建引领筑牢党建基础,多举措打造非公企业特色党建。如今,捐资2800余万打造的革命老村——仲恺美丽乡村已成海口新晋的红色旅游打卡点之一;英州碧桂园“候鸟”党支部、英州碧桂园“候鸟”人才工作站,已成为全国各地“候鸟”人才在海南继续发挥余热的干事平台。他们参与本次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汲取革命先烈精神,激发昂扬斗志,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

徒步活动现场。符武平摄

“永远跟党走—2021年‘迎国庆’重走琼崖红军路徒步活动”由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宣传部、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主办,碧桂园海南区域党支部协办,华润置地、碧桂园海南区域、浦发银行海口分行、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支持,鸣谢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