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出台方案加强美育 小学音乐、美术课每周不少于4节

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刘晓惠
2021年09月29日09:2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校要开齐开足美育课,小学阶段音乐、美术课程每周不少于4节课;初中阶段音乐、美术课程每周不少于2节课;普通高中阶段音乐、美术课程每周不少于2节课,同时要创造条件开设可供学生选学的舞蹈、戏剧、戏曲、影视和海南地方艺术等教学模块,保证美育类6个学分的必修课程;中等职业学校将美育艺术课程纳入4个学分的公共基础必修课教学计划;高等教育学校建立美育教学研究机构,并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海南省将成立海南省学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创建80所省级以上美育示范学校,培育不少于20个美育名师工作室,探索在全省重点景区设立10个以上艺术创作基地和小剧场。同时,围绕红色人文、绿色生态、蓝色海洋以及地域特色文化,推出一批大中小学美育地方课程,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海南省将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促进客观公正评价。

  根据《实施方案》,海南省将创建100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基地,每年组织不少于20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支持琼剧相关艺术机构通过开展师资培训、学生琼剧社等活动,优化“三年中专+四年本科”琼剧人才培养模式,创建30所中小学琼剧特色学校;围绕黎族织锦、黎族剪纸、黎族陶艺、苗族刺绣、打柴舞等具有鲜明海南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打造50个左右的海南民族传统艺术特色学校美育项目品牌。

  同时,海南省还将抓住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拓展美育开放空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化学校美育交流、展演、竞赛等活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校园美育品牌,探索组建国际化美育教学联盟、文艺工作者援教联盟,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美育教育资源,支持创办各类艺术特色学校,促进海南省美育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