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扎实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记者 周月光
2021年09月29日09:4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尖峰污水处理厂。

  乐东尖峰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 麦志宏 摄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乐东黎族自治县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最重大的政治责任、最紧迫的民生工程和最突出的中心工作,扎实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7个月建成一个污水处理厂

  “自从污水管接到村里后,路面再也看不到污水了。”9月26日上午,记者在乐东尖峰镇尖峰村采访,该村村民邢杨说,以前村里脏得很,村民都乱倒乱排生活污水,低洼积水地方经常有难闻的气味;今年4月,污水处理厂的管子接进村里,村民的生活污水有了去处,“政府帮村里解决了多年来污水乱排问题,村民都很满意。”

  走进邢杨家里,他把污水管网走线指给记者看,卫生间、化粪池和厨房都有污水管的接口。邢杨说,村里一条主干道下埋设污水总管,有一条支线接到他家。

  随后,记者来到尖峰镇污水处理厂,看到一坐花园式建筑,各种设备都是新的。污水集纳处,散发出一股腥臭的气味。但在出水口,记者看到一股清水不断流出,看不到杂质,也闻不到气味。

  “我们收集处理尖峰镇3300多户居民的生活污水,每天收集污水有750多吨,排出净水680多吨,排出的净水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尖峰镇污水处理厂现场负责人高鹏说,这个污水处理厂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为早日发挥生态保护作用,建设单位采取超常规措施,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有效建设工期只有7个月,比正常建设工期缩短一个月。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乐东切实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乐东县水务局副局长姚现鹏说,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黄流、尖峰等镇一线调研,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找对策抓落实,成立超常规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落实项目建设资金3.49亿元,全面加快建制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

  加快整改补齐短板 筑牢生态环保基础

  乐东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中央第一、第二轮环保督察均指出“乐东县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全县11个镇仅县城抱由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理不完善,导致内河(湖)污染严重”等问题。

  全面加快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是乐东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筑牢自贸港建设生态环保基础的一个缩影。

  加快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乐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乐东完成两轮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182件。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10项完成整改9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50项完成整改38项(其中由乐东牵头整改事项28项,完成整改21项,配合22项,完成整改17项)。省百日大督察整改问题29项,完成整改16项。

  在抓紧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同时,乐东还针对群众反映的生态环保问题立行立改。2019年7月,有群众反映,在乐东抱由镇佳西村,有人在林地养殖牛蛙并把养殖污水排放到附近的红水河。乐东县林业局立即派人调查,查实佳西村有人在红水河边占用林地养殖牛蛙共有72.89亩。乐东县生态环境保护局立即行动,依法对违规养殖牛蛙处罚2万元。乐东县林业局下达《责令恢复林地现状通知书》。 9月25日,记者来到佳西村,已经看不到牛蛙养殖池,地面上已经种上槟榔等作物。

  扛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乐东担当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海南自贸港建设生态基础,近5年来,乐东多措并举,扎实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乐东县生态环境保护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系统有序实施“禁塑”,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监督执法,共立案160宗,罚款32.37万元。二是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印发《乐东县2021年度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编制2020年温室气体清单。三是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基础制度改革,完成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改革,构建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深化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完成核发27张排污许可证,核发率100%,完成登记133家,环境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四是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137件,登记表备案401件,严把项目准入关。五是启动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7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争取项目资金创造条件等。

  乐东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项目并实现省、县联网,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完成淘汰黄标车382辆、淘汰老旧车26辆,完成全县22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空气质量持续保持良好势态。二是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抱由及10个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立碑定界工作,完成佛罗镇龙沐湾水厂等4个地下水型水源地划定工作,开展“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全县主要河流水质状况良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及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均为100%。三是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编制《乐东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8-2020年)》,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对列入名录的地块实行土地用途负面清单和动态管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生态环保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乐东将坚持有的放矢,紧盯突出问题不放松,持续用劲抓实四项工作,抓实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抓实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抓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抓实大气环境污染防治问题整改,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扛起乐东担当。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