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职业教育助力海南昌江“玉”来“玉”美

2021年09月29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29日电 (宋彤桐)说起海南昌江,你会想到什么?是灿烂成片的木棉,还是香甜欲滴的芒果,抑或是“山海黎乡”的优越自然生态?除了美丽的景观和黎乡文化,近年来,“昌江玉”这一文化符号异军突起,背后愈发成熟的玉雕职业教育体系也在助力“昌江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精美的昌江玉雕。周金甫摄

据了解,昌江玉属于黄蜡石类。按照传统的分类方法,硬度在5度称为“玉”,5度以下称“石”。昌江玉玉化程度高、颜色丰富、储量大,在全国的小玉种里面属于上品。然而,如何让优质好玉走出昌江,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呢?昌江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好玉还要好工匠成就。发展玉雕职业教育,培养本地人才或许才能让名不见经传的“昌江玉”闯出一片天。

为将“昌江玉”这一文化名片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通过打造昌江玉艺术馆,展出精美玉雕作品,展现昌江玉之美。此外,昌江还聘请国家级玉雕大师周金甫等人,成立昌江周金甫大师雕刻创新工作室,并吸纳多名浙江青田籍的玉雕老师,依托职业教育体系传授玉石雕刻技艺,为本地玉石产业做大做强培养人才。

精美的昌江玉雕。周金甫摄

多位玉雕大师为本地职业教育背书,增加了昌江玉玉雕职业教育体系的专业性,更重要的是,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让培养本地工匠的过程可持续,让外聘大师不止步于“授人以鱼”。

接下来,如何打响玉雕职业教育的知名度,为全省唯一的玉雕职业教育院校吸引来更多本地生源?玉雕老师杨伟勇提到,昌江出台了“八免一补”等政策,在“六免一补”的基础上,提升补贴力度。此外,杨伟勇还提到,职业教育体系需要三年培养,期间课程所需的石料和工具均由政府统一拨款的经费购买。通过吸引更多本地学生进入玉雕行业,培养本地人才,反哺本地玉产业。

据了解,三年的职业教育课程安排科学、紧密。学生们要从零基础开始进行美术训练,练出一定功夫之后还不能马上上手雕玉,要先做泥塑,接着才是上机雕刻。“从临摹作品做起,从小挂件起步,到做手把件,然后才是最高难度的摆件。”杨伟勇说。

精美的昌江玉雕。周金甫摄

通过构建扎实的课程培养体系,让学生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和鉴赏知识,昌江玉雕职业教育力求在三年的培养之后,可以为市场输送一批能够自主完成从构思、自主设计到制作塑形、抛光等全流程操作的玉雕工匠,独立制作出受市场认可的玉雕工艺品。

毕业之后,这一批玉雕人才何去何从?如今,已有学生从玉雕职业教育学院毕业。杨伟勇介绍,毕业后,学生可选择自行开店,或通过选优进一步深造。“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上,就有12家我们学生自己开的店,对于这些开店的本校学生,政府优惠力度可大了,一律免收六年租金!”杨伟勇告诉记者。一些更好的苗子,将会被送去深造,继续师从知名工匠,进一步打磨技艺,并力求带回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助力本地产业发展提质升级。

玉雕职业教育课程的学生在上课。杨伟勇提供

招生、培养、选送人才深造,职业教育体系的每一阶段,都是为推动本地玉石产业规模壮大、促进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而蓄力。如何活用本地丰富的玉石矿藏资源,缺乏的人才如何补足?打造成熟的职业教育体系,让本地人才讲好本地“玉石故事”,这是昌江为打造玉石产业、提升“昌江玉”知名度提交的答卷。

玉雕职业教育课程的学生在上课。杨伟勇提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