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世界心脏日:海口市人民医院义诊守护“心”健康

2021年09月29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29日电 (李浩蓉)9月29日,海口市人民医院在海甸门诊大厅开展“2021世界心脏日 USE TO CONNECT 心心相印”主题义诊活动。活动现场,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为市民进行义诊答疑、知识科普、心肺复苏培训等。

海口市人民医院义诊守护“心”健康。人民网 李浩蓉摄

据悉,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已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其危害无年龄、身份、地域之分,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高达3.3亿,平均每年有400万人因心血管病死亡,占总死亡的40%以上,而且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现年轻化趋势,20岁到29岁患病人群的占比已经达到15.3%。

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漠水呼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十分重要,人们应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嗜好,及时戒烟戒酒,合理饮食,适量运动。陈漠水还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病人应及时就医,并在医生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复诊。胸痛最容易出现急性心肌梗死,也是一些心脏危机重症的表现,一旦出现激烈的胸痛,切勿在家里面等待,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急救人员的帮助下前往医院治疗。

医护人员指导小朋友学习心肺复苏。人民网 李浩蓉摄

《2021 ESC心血管疾病预防临床实践指南》强调,推荐植物性食物,包括全谷物、水果、蔬菜、豆类和坚果。研究分析表明每天食用30克(混合)坚果与降低30%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相关。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心血管疾病,医生给出以下建议:

1、忌过饱。吃得过饱,会加重心脏负担,应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2、限制脂肪。过多的脂肪会在身体蓄积,一方面增加血管壁的厚度,另一方面对心脏也会造成影响。

3、限制盐分。 清淡饮食,严格限盐,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g。

4、增加维生素。维生素有减少机体成分被氧化的作用,如减少有利于心脏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预防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强化心脏。

5、增加纤维素。纤维素有利于减少脂肪在人体的吸收,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脂质,降低血脂浓度。

6、多补充钾。钾能降低血液中的钠水平,直接减少高血压的诱导因素。可以直接减少心脏的负担,减少心脏的发病几率。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