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舞蹈诗《锦绣家园》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剧目奖

海南建设“锦绣家园”的生动注脚

记者 邱江华
2021年09月30日08:1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锦绣家园》剧照。海口市艺术团供图

  明月如诗,晚风如歌,舞步如梦般轻盈,一幅清新自然的海南黎乡生活图景,如画卷般在舞台上铺展开……精心雕琢的场景,真情生动的演绎,无一不紧紧牵引着观众的目光。

  9月24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颁奖仪式暨闭幕式文艺晚会在北京举行,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指导,省民宗委、省旅文厅、海口市委宣传部和海口市旅文局出品,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的舞蹈诗《锦绣家园》获本届会演圆梦奖最高奖项最佳剧目奖。

  消息从远方传来,让守候在海南的剧组主创团队和近百名演职人员激动不已。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用文艺作品献上了来自天涯海角各族同胞的美好祝福。这不仅是一场演出,也是海南建设‘锦绣家园’的生动注脚!”

  精心打磨

  呈现最美民族之花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国家级文化赛事和各民族文化艺术成果集中交流展示的舞台,每五年举办一届。2020年5月,海南省组织开展了公开征集剧目工作,并报送3台剧目参加遴选。最终,《锦绣家园》从全国总计101台遴选作品中入围,成为42台参演剧目之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加会演的作品不仅是文艺工作者们的心血结晶,更展现了各个省份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国家一级编导、《锦绣家园》总编导蒙麓光表示,如何找准定位,体现时代风貌?如何在体现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兼顾创新发展,一展海南民族文化的风采?这些问题,随着剧目的创排进程,逐一找到了答案。

  “最难的是作品的题材与定位。”蒙麓光说,整场剧排下来,剧本反复调整修改了不下三十次。

  据悉,《锦绣家园》由入选海南自贸港首批100个人才团队的“蒙麓光艺术团队”为主要创作班底,邀请部分主创、主演和几家参演单位参加。

  “专业文艺团体,尤其是舞蹈团,标准的排练场地面积应有400平方米,高度能达到8米,但海口市艺术团的排练场只有100多平方米,远远达不到要求。”《锦绣家园》主要演员何子平告诉记者,条件艰苦,但没有任何一个人叫苦。

  场地不够,就在小区的车道或走廊上排练;时间很紧,就三班倒,排练场的灯光常常亮到深夜;演员们也是一专多能,为了达到最贴切的效果,几乎所有的道具,大到一比一还原的纺车,小到一束灵动的植物,都由手工制成。

  团队作战,凝聚成一股坚强力量,呈现出了最美的民族之花——《锦绣家园》是海南省唯一代表海南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剧目,并最终获得仅有10个席位的“最佳剧目奖”。

  别具匠心

  深入挖掘民族文化

  蒙麓光说,在创作《锦绣家园》中,主创团队对黎族文化进行了更深入的挖掘和诠释。

  在她看来,《锦绣家园》的创作,除了在团结中华儿女、尊重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挖掘传承,更要有所发展和提升。为此,该剧全体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民族地区采风,广泛征求海南省民族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意见,对剧本、音乐、编舞、舞美、服装、视觉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修改打磨提升。

  最终搬上舞台的《锦绣家园》,通过音乐、舞蹈、诗等艺术形式,讲述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共产党员辰星与黎家织女阿月相逢于海南黎乡,携手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

  看过《锦绣家园》网络展播的观众不难发现,剧中采用了大量的黎族民歌和黎族舞蹈,使得全剧洋溢出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热带风情。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这些民歌、舞蹈在原汁原味之余又兼顾了新颖别致。

  “为了增添时代气息,在创作过程中,作曲家根据主题的不同,对黎族民歌的节奏、速度以及演唱方式和强弱变化都作了相应改编。”蒙麓光介绍,丰富多样的音乐形式为全剧增加了灵动气息。

  舞蹈方面,编导团队撷取了黎族典型且多彩的舞蹈元素,用现当代最新的编舞技法进行创作,在保留民族特色的同时使黎族舞蹈焕发出时代美感。它们或清新、或典雅,或灵巧、或凝重,舞蹈语汇更符合现代审美。

  蒙麓光表示,服装造型设计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严谨而考究的图案与色彩搭配,大方而精致的款式与细节追求,把民族地区幸福生活带来的喜悦心情通过靓丽多姿的服装最为直观地跃然于观者眼前。

  使命担当

  传播海南自贸港文化形象

  “超越和创新是创作过程中紧紧围绕的关键词。”蒙麓光告诉记者,在组织主创人员采风时,大家被海南民族地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所震撼,深切感受到了党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

  为此,如何扛起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讲好海南民族故事,传播海南自贸港文化形象,主创团队别有巧思——

  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一直贯穿全剧始终,主创团队特别创作出了《纺车谣》《染万物》《织锦谣》等全新舞段;

  千百年来,黎族同胞形成了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产生活方式。黎族姑娘们用蕉叶做伞,椰壳做鞋……这些源自生活的场景经过艺术加工后在舞台上美好地展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有一幕是“黎锦合作社”的牌匾被高高挂起。这再次点明了《锦绣家园》想要传达的主题:在党的领导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各族人民如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共建幸福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在《锦绣家园》主要演员刘子秀看来,让她最为感动的一幕是——在全剧的尾声中,伴随着《绣家园》的优美歌声,一幅用黎锦织绣而成的巨幅党旗铺满了整个舞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献上来自天涯海角各族同胞的美好祝福。祝福祖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描绘出更美的画卷!”这是《锦绣家园》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的心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