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生态海南之幸福河湖|领略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美

2021年10月02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河长办供图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南起永庄水库,北至五源河河口海域。规划面积为1300.5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958.39公顷,有4个湿地类及10个湿地型,湿地率为73.69%。

夕阳下的五源河美景。海南省河长办供图

最新调查显示,五源河分布有野生稻、水蕨、水角、秋枫、火焰兰等449种植物,生活着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原鸡、小天鹅、褐翅鸦鹃、黑翅鸢、栗喉蜂虎等在内的121种鸟类。2019年,海口市政府成立蜂虎湿地保护小区。2021年5月的调查显示,随着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在五源河繁衍的蜂虎种群数量已经上升到了72只,达到了历史最多数量;脚上没有蹼,靠着长爪踩在浮水植物叶片上行走的水雉——“凌波仙子”现身五源河,“凌波仙子”是水雉的雅号,这也是五源河中游第一次记录到水雉,刷新了公园鸟类纪录。

“最美小鸟”栗喉蜂虎。海南省河长办供图

如今,五源河已经成为海口居民文化娱乐的重要去处,这里有五源河文化体育中心、五源河森林公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其他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极具现代化气息。五源河现已变成河流蜿蜒蛇行、河岸生机盎然、鱼儿畅游、百鸟争鸣的生命景观河流。

褐翅鸦鹃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自由飞翔。海南省河长办供图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