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南海热带低压已于6日上午生成 未来几天海南有较强风雨天气

2021年10月06日16:02 |
小字号

10月6日上午,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偏东急流影响,10月4日08时~6日08时,全岛东半部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最大为琼海会山镇339.9毫米。原位于南海中部海域的热带扰动6日上午已发展为热带低压,预计该低压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趋向越南东北部沿海。受热带低压影响,6日~8日海南省海域及陆地将有较强风雨天气。由于该热带低压路径、强度的发展趋势和持续时间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请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御工作。

据悉,海南省气象局2021年10月06日06时20分继续发布暴雨四级预警,2021年10月06日09时50分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南海热带低压6日08时预报路径图

热带低压动态

原位于南海中部海域的热带扰动已于今天(6日)上午8点钟发展为热带低压,08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5.2度、东经112.4度,也就是在距离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偏南方向约18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 6级(12米/秒)。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趋向越南东北部沿海。

据监测,受偏东急流影响,10月5日08时~6日08时,海南岛东半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西半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全岛有13个市县共117个乡镇(区)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海口、琼海、万宁、陵水、定安、屯昌、澄迈、琼中、临高9个市县共33个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万宁南桥镇188毫米。

2021年10月4日08时~6日08时全岛雨量

(单位:毫米;图中红色数字为城区测站雨量,黑色数字为乡镇自动站雨量)

过程雨量实况统计:10月4日08时~6日08时,海口、定安、琼海、文昌、万宁、琼中、屯昌、陵水、澄迈、临高10个市县共88个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海口、琼海、万宁、定安、琼中、屯昌6个市县共17个乡镇(区)雨量超过200毫米, 琼海、万宁2个市县共4个乡镇(区)雨量超过300毫米,最大为琼海会山镇339.9毫米。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受热带低压影响,6日~8日海南省将有一次较强风雨天气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海洋方面:南海东部和北部海面,6日~8日风力6~7级、阵风8级;南海中部海面,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6日~8日风力7~8级、阵风9~10级;北部湾海面,海南岛东部、南部和西部海面,6日风力6~7级、阵风8~9级,7日白天起增大到7~8级、阵风9~10级;琼州海峡,6日白天风力5~6级、雷雨时阵风7~9级,6日夜间起逐渐增大到6级、阵风7~8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6日~8日风力5~6级、雷雨时阵风7~9级。

陆地方面:6日,全岛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东半部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7日~8日,海南岛东南半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2021年10月6日08时~9日08时累积雨量预报

预计,10月6日08时~9日08时各地累积雨量:三亚、陵水、保亭、万宁、琼中、琼海、屯昌、文昌和定安等市县150~250毫米、局地300毫米以上;乐东、五指山、白沙、儋州、澄迈和海口等市县50~180毫米;东方、昌江和临高等市县30~80毫米。

另外,6日夜间~8日,海南岛四周沿海陆地将出现5~6级、阵风7~8级的大风。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前期受偏东急流影响,海南岛东部地区部分乡镇雨量已超过300毫米,后期受热带气旋影响,上述地区仍将有强降水天气,易引发部分市县的城市内涝、农田滞涝、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请注意防范。

目前正值国庆节假日返程高峰期,强降雨将给高速公路交通运输带来严重影响,提请游客注意驾驶安全,相关部门加强交通疏导。

南海热带低压将给南海中部海面、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北部湾海面以及海南岛东部、南部和西部海面带来大风天气,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注意避开大风影响区域,并做好回港避风和管理工作,海南岛近海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做好安全措施。

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北部地区的水库需加强安全巡查,其余地区水库可抓住这次强降雨过程做好蓄水工作。

由于该热带低压路径、强度的发展趋势和持续时间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请大家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御工作。

(海南省气象局)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