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警民携手风浪中勇救溺水儿童

2021年10月07日12: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昌江10月7日电 (李学山、符武平)“昌化镇大角景区海里有人落水,急需民警救助。” 10月6号下午3时55分,海南省昌江县昌化海岸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在昌化镇大角景区海里有人落水,急需民警救助。

警情就是命令!昌化海岸派出所民警高鑫、曾石东立即携带救生装备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经过观察隐约发现,距海岸边500余米处的风浪中有一名成年男子和一名儿童在海中漂浮。在向现场群众了解情况后才得知,最开始是这名孩子在海边玩,被海浪冲到了海里,成年男子则是为了下海救人被困的。

因受台风天气影响,当时海上风浪非常大,一尺高的海浪一波又一波,但民警高鑫没有迟疑,迅速找到合适下水位置,穿着救生衣义无反顾地冲进海里营救溺水群众:“当时也没想这么多,就想着先救人,然后就赶赶紧往海里跑,一直游到他们那里,让他们一起跟着我一起游回来。”

在民警下海救人的同时,现场的群众也参与到营救当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昌化镇大角生态停车场小店老板孙仁海说:“岸上的群众也在一直在关心着民警的救人动态,等他们快游到到岸边的时候,就有热心的群众丢下了绳子,让他们拽着绳子往岸上走。最终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起把溺水的人员都成功救上岸来了。”

上岸后,民警高鑫、曾石东对溺水者小陈做了初步施救措施,随后立即民警将他和救人者邓先生送到昌化镇卫生院进行进一步救治,目前两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群众及时出手,民警迅速出警,男童最终获救。

被救儿童小陈今年12岁,其回忆说,他当时和家人到海边玩,家人都在树荫下乘凉,他独自在海边礁石上玩,大人没注意就往海里多走了几步,一不小心就被海浪给冲走了,他便大声呼救:“先是一个叔叔来救我,把救生衣脱下来给我穿,他自己拉一边往回游,最后这位叔叔也没体力了,幸好另外一位叔叔(民警)也过来(救我们),最后就一起上岸了,特别想对救了我的两位叔叔说声谢谢!”

“幸亏派出所民警即使赶到,我当时都想放弃了。”下海救人而被困的是来自湖南郴州的游客邓文明,他说,自己当时正好穿有救生衣,听到有人喊有小孩溺水,就赶紧下海游过到他身边,然后把自己的救生衣脱下来之后给小孩穿上,带着他一起往回游,但当时浪实在太大,游不久就感觉体力有点透支,结果就都被困在了海里。最后还是民警的及时赶到和周边群众的齐心协力,才让他们脱离了险境:“从救人到被救,我觉得还是好人多。”

邓文明的妻子吴晓凤女士说,当民警带着孩子和邓文明快回到岸边时,她着急去拉丈夫,结果一瞬间她也被浪卷到了海里,幸亏民警和周边群众及时拉住了她,“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群众及时出手,民警迅速出警,溺水者最终获救,没有发生灾难性后果。但海南省海岸警察同时提醒广大游客,台风天气海上风高浪大,潮汐变化也大,大家游玩时需时刻注意自身安全,一定要远离风浪危险海域,更不为要追求刺激独自爬上礁石或在浪大时进入深海游泳,以免危及生命;发生险情时,请保持镇定,切勿慌张,尽快与警方取得联系,等待救援。

此外,记者发稿时获悉,昌江相关部门正在对这起警民携手营救溺水儿童的事例进行核实,并计划在近期对游客、民警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彰。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