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探索一号”搭载“奋斗者”号返回三亚

记者黄媛艳
2021年10月09日08:1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探索一号”搭载“奋斗者”号返回三亚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常规科考应用

10月8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完成阶段性作业任务后顺利返航,抵达三亚锚地。这标志着“奋斗者”号已完成首次常规科考应用。

按照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以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重点科技项目的任务部署,从8月11日至10月8日,“探索一号”搭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赴西太平洋海域执行深渊科考任务,历时59天,开展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首次常规科考应用,并进行了深海仪器装备的万米海试。

本航次期间,“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7700米~10900米深度共下潜28次,其中7次超过万米,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最深区域进行了科考作业。来自全国7家单位的18名科技人员首次参加“奋斗者”号下潜,其中8人首次下潜进入万米深度。基于“奋斗者”号大深度、高精度的作业优势,本航次采集了一批珍贵的深渊水体、沉积物、岩石和生物样品,为对比开展不同深渊特种环境、地质与生命等多学科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和样品。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9人搭乘“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下潜超过万米海深。

据悉,参加此次任务的60名科考队员,分别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三亚学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南深科海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