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首辆智能无人快递车投入试运行 送货打电话发短信它都会

2021年10月09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9日电 (李学山)10月9日,记者从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召开的“世界邮政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海南首批物流智能无人快递车近日在琼海市嘉积城区道路上开启为期1个月的试运行。由京东快递琼海嘉积营业部投放的智能无人快递车是一款完全自动驾驶无人电动车,目前已实现了L4级别的无人驾驶,最高时速12公里。可自主完成出发、送货,到了目的地后,它会跟客户打电话及短信通知,客户取完件后自动返回站点。

据京东物流海南业务负责人介绍,本次投放的智能无人快递车平均每天出车18次左右,规划5条配送线路,其中一期线路长度约10公里,主要覆盖琼海主要校区、商业、住宅小区等,目前共投放了三辆。为确保智能快递车安全运行,在常规算法保证智能快递车完全按交通法规行驶外,京东物流还额外采取了主动防御的安全模块、智能躲避障碍物保障系统、安全员跟车及远程监控等多种保障措施。测试期间将由现场1名安全员跟车,遇到隐患可以直接拍停无人车或者遥控接管。正常运行阶段还将由远程安全员进行监控,具备远程接管的能力。

据悉,琼海市是京东物流全国范围内第一批智能快递车试点城市也是琼海作为无人配送项目城市级别开放的探索,属海南省首例。随着智能路网和车路协同信息化设施的建设升级,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将会覆盖到琼海市更广阔的路区和站点,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智能的、无接触配送服务。与此同时,智能快递车的应用能够将快递员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客户可以更精准、便捷地收到自己的包裹,助力琼海智慧城市发展。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