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州海峡停航85小时背后的担当与温暖

李学山
2021年10月1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港口在紧张的安排轮渡班次发出。李学山摄

开航了!

10月10日上午9时,海口新海港码头,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鹦哥岭”号渡轮缓缓驶离泊位,向着广东徐闻方向进发。这是自10月6日20时琼州海峡受今年17号台风“狮子山”影响停航以来,海口开出的第一艘渡轮;这也是今年以来,琼州海峡持续停航时间最长的一次。

与此同时,海口其他两个港口也在紧张的安排轮渡班次发出,在接下来的8个小时里,他们将抢运台风期间滞留待渡的1800多辆各类车辆及旅客出岛。

看着渐行渐远的海岸,船上的货车司机陆师傅兴奋而感概。兴奋的是在等待了三天三夜之后,终于踏上了返程的航班;感慨的是在等待的三天三夜里,他充分感受到了海口这座城市的温暖。

志愿者在对滞留车辆进行疏导的同时为旅客送去贴心服务。李学山摄

“您车上还有吃的吗?”“这是给您的方便面和八宝粥”“我们港口的食堂对外开放了,有热饭热菜”“有什么需要随时找我们”……海南气象部门在发布台风天气预警的同时,也会提醒居民尽量减少外出,但来自海口市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却在收到预警的同时顶风冒雨奔向各个港口,在对滞留车辆进行疏导的同时,为旅客送去贴心服务。

3小时一次,及时周到的提醒服务

“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海口新海港、秀英港、铁路南港已停止作业。请有过海需求的车辆调整行程,暂不要前往港口。”10月6日晚20时许,在南海热带低压尚未发展成为台风前,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就通过各大电信运营商和新闻媒体发出了这样的提醒信息。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水运港口管理科副科长林声政说,在收到相关气象信息后,他们就启动了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模式,负责牵头协调处理港口停航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并根据《海口市琼州海峡停航(滞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做好前期应对工作。

在港口方面10月6日18时50分发布停运信息后,19时10分,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再次发布温馨提醒,提示旅客停航信息,及时安排好出行时间及路线,未预约的车辆暂不要前往港口。之后,他们每隔3小时就发布一次预判信息、停航信息、复航信息,广泛推送“网上预约出岛”流程。林声政说,由于温馨提示信息发布及时,自驾游旅客已有部分提前规划路线和调整行程,未对港口附近路段造成拥堵。

整齐有序的待渡车辆。李学山摄

“根据气象预报,南海中部海域的热带扰动已发展为热带低压,海南发布台风+暴雨双预警,已启动防汛防风IV级应急响应,琼州海峡从10月6日20时起全线停航,请过海车辆和游客合理安排行程,暂不要前往港口,避免港口滞留。已到达海口的车辆和游客可以入住海口酒店休息或继续游览海口及周边风景,等待开航通知。”10月7日一大早,来海南自驾游的邓先生就看到了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发布的信息以及梳理出来的港口周边的酒店名单:“海口不仅停航消息发布得及时,还给我们介绍了港口附近的酒店房间剩余数量和价位,考虑得非常周到。”

邓先生说,在收到停航的消息后,他们一开始有点懵,但后来根据政府部门的提示,预订并入住了距离港口比较近的酒店,顺便又为家里人买了一点海南特产。“虽然增加了额外的开销,但怎么也比堵在路上要好的多。”邓先生说着,之前他看到有报道说,2018年大雾天气导致琼州海峡停航后,滨海大道滞留了数千辆车,他返程时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政府部门工作做得这么细,基本上没有给他这样的自驾游旅客造成困扰。

随叫随到,志愿服务暖人心。李学山摄

随叫随到,志愿服务暖人心

货车是往返琼州海峡的主要力量之一,随着停航时间的延长,滨海大道西延线上的货车也开始增多。

海口公安、城管、交警以及环卫等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成立了“三港”过海车(客)滞港应急处置指挥部,增派警力在“三港”开展24小时的路面执勤;海口市水务局出动290名排水人员开展排水设施巡检……

据海口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介绍,10月6日20时,接到海事部门的停航通报后,该支队与停航时间同步启动港口应急疏导二级响应,实施24小时勤务,分别在秀英、新海、南港三个港口和进出港区道路部署警力,协同港航部门开展港区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分流停航后滞留港区车辆,疏导从北岸进港车辆的通行。截至10月8日12时,交警支队共出动港口应急疏导警力640多人,疏导车辆14880多辆次,确保海口主干道畅通。

“来,喝一瓶水吧!”“这是给您的八宝粥,请拿好!”10月8日,在秀英区粤海大道志愿服务点,来自秀英区西秀镇的志愿者们正兵分多路,忙着为滞留旅客发放矿泉水方便面和八宝粥等物资,同时提醒旅客,受天气影响,目前港口仍无法通航,要耐心等候。

海南义家亲义工服务中心义工赵同伟已经是快60岁的老人,但他仍穿着单薄的雨衣,带着妻子挨个敲响滞留在海口新海港附近的大货车车窗,为等候在此的司机师傅送上应急食品;每次听到车上超过两个人,或者东西已经吃完时,他们还会再多给几份。

与此同时,在位于秀英港外的志愿服务点,海秀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正忙碌着。据介绍,海秀街道共投入工作人员21名,设置秀英港客运站、滨海大道玖悦台2个志愿服务点,投入首批物资矿泉水1000瓶、八宝粥500罐、应急药品若干,并对接辖区内凯威、好百年等酒店和爱心企业群众,根据旅客滞留时间情况,提供部分免费爱心快餐、瘦肉粥等热食。

“台风天气导致滞留,这没有办法,好在志愿者们给我们送食物,解决餐饮问题。”货车司机张旭生来自河南郑州,10月6日晚过海时被通知停航,在港口滞留了两日。从赵同伟夫妻俩手中接过干粮和矿泉水,他感动不已。由于港口位置比较偏僻,点外卖都不方便,车上准备的方便面都吃完了。幸好你们及时送来吃的,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过海的旅客和司机们感受到了海口这座城市的温暖。李学山摄

创新服务,热水澡+人坐飞机车有“快递”

10月8日11时30分,依据《琼州海峡停航(滞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海口市启动停航IV级应急响应。至此,琼州海峡停航已近40小时,但由于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海口三港港区及外围道路车辆无明显增加,现场秩序井然。截至10月8日11时,三港待渡车辆共930辆(其中新海港320辆、秀英港80辆、南港230、粤海大道约300辆),均为大货车,无小车和旅客待渡。

考虑到港口滞留人员以大货车司机为主,且很多司机往往晚上也要在车上“坚守”,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开放港口内部食堂,15元的套餐不仅荤素搭配而且加量提供,等待过海的司机们可以在这里吃到实惠的热烦热菜;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港区内设置了热水室和淋浴间,让大家的日常生活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旅客可以坐飞机出岛,他的车辆留在岛内,我们可以通过物流快递的方式,把它快递回家。”海口新海港轮渡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虎明说,针对滞留自驾车游客急需返程,临时选择航空返乡,海南港航联合物流公司以海南省为中心面向全国办理的轿车多联式托运服务,急需出岛的群众可选择推出车辆托运业务,满足自驾车旅客需求。

整齐有序的待渡车辆。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林声政摄

秀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英区将持续跟进关注滞留车辆和人员情况,相应调整工作措施和人员、物资投入,确保服务保障到位。

在陆师傅他们登船之前,海南海事局刚刚解除防御台风Ⅲ级响应,但值守在应急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仍不敢有丝毫懈怠,仍在紧张地关注着琼州海峡的气象、水流变化以及各个码头的人流、车流,以及时作出反应。

“只要还有一名滞留旅客,我们都会坚守。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来海南的旅客来的时候开开心心,返程的时候也能够顺利舒畅。”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水运港口管理科副科长林声政说,这些天,他和来自交警、宣传、旅文、应急、气象、海事、秀英区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各个岗位坚守了超过80个小时,希望能够在这场风雨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