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创建文明城市 儋州在行动

儋州:“跬步文明”公益夜跑 跑出文明跑出爱

2021年10月1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小朋友积极参与“跬步文明”公益夜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儋州10月11日电(李学山、孟凡盛、符武平)9月25日,是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周末。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周末,可以约上朋友吃饭、逛街放松一下紧绷的心情,但黄园和她刚刚三岁的女儿选择了另一种过法:参加儋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跬步文明”公益夜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她说,目前儋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名“新儋州人”,她希望自己能够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建设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你又来了。”“你也来了,我能不来吗?”当晚7时30分许,当黄园带着女儿来到儋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户外广场时,迎接她的依旧是熟悉的伙伴和热情的问候。简短的问候之后,大家就开始领取各自的工具,一个专门用来捡垃圾的夹子和一个装垃圾的袋子。在接下来的大约两个小时里,她和伙伴们沿着指定的路线,在约2.5公里的路途中捡拾发现的垃圾,然后把它们送到该去的地方。

小朋友在帮忙捡拾垃圾。 人民网 孟凡盛摄

黄园是一名军嫂,两年前她跟着丈夫从广东来到了儋州生活,在她最初的印象里,儋州人很热情,但随地吐痰、闯红灯等一些不文明行为却让她很不习惯。在老乡的介绍下她加入了儋州志愿者组织,从垃圾分类、义务清扫、到福利院关爱老人孩子,通过志愿服务她迅速融入了儋州,也热爱上了这份不是工作的“工作”。所以,当“跬步文明”公益夜跑刚推出,她就带着女儿加入了夜跑的志愿者队伍:“她(女儿)现在还小,刚开始很难理解我为什么不带她出去玩,而是带她来捡垃圾,但后来看到大家都干得很开心,而且也有别的小朋友参与,就开始比赛捡垃圾,觉得很开心,后来自己就主动要求参加了。”

董秋芳是一名早教老师,她之前在深圳工作时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来到儋州后她也很快找到了“组织”,各种志愿服务她都热心参与,有时候自己也会发起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她的志愿服务已经超过了2000个时长。“跬步文明”公益夜跑开展以来,她每一次都参与。她告诉记者,“跬步文明”公益夜跑有一个“打卡”的要求,就是把自己捡拾垃圾的图片发到朋友圈,以此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刚开始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担心被朋友们笑话‘没事干,闲得慌’,但后来发现大家还是很认可和鼓励这样的活动,所以热情也更高了。”

志愿者郭来凤认为,公益夜跑活动是“有意义的事”,她参加过一次活动后,身边的朋友也受她的影响,在之后的夜跑活动中“不请自来”。“一边慢走,一边拾捡垃圾,既能锻炼身体,也能为城市建设出一份力,很多人都愿意参加。”

群众积极参与“跬步文明”公益夜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人民网 孟凡盛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当晚夜跑活动的志愿者有五十多人,在领队简单介绍了活动规则后,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便开始分组行动,向着目标出发……他们正在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悄然改变着这座城市。

“蓝马甲已经成为我们儋州夜晚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儋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营主管林晓妍说, 儋州现在正在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更好地助力创文工作,引导广大市民争做城市文明的宣传者和行动者,在儋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儋州市委指导下,她们策划开展了“跬步文明”公益夜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以创新形式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潮流运动相结合,提高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人翁意识,共建共享儋城美好生活。

今年7月27日,首场公益夜跑活动以潮流运动+趣味闯关答题的形式,获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参与者在夜跑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文明行为知识+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开展“垃圾不落地”沿途垃圾清捡的同时,通过在中转站进行趣味闯关打卡,宣传党史知识、《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儋州文明有礼十八条》、禁塑和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以此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提升活动的可持续性。

截至目前,这个活动已经形成了每周一场的常规频率,目前共计开展5场,累计路线12.5公里,参与群众约50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有70岁,最小的仅有6岁。刚开始组织方准备了50套蓝马甲和工具,原以为基本可以满足志愿者需求,但后来发现每次都不够用。

“古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每个人努力的一小步,都是助力儋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一步。”林晓妍说,她们将把“跬步文明”公益夜跑这一活动持续举办下去,希望通过志愿者们的参与和带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自觉做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和行动者,共同把儋州的文明之花浇灌得更加鲜艳。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