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洋浦三个区办事处成立消安委 实现区内消防基层机构全覆盖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2021年10月11日09:3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基层消防安全的“战斗堡垒”

  洋浦石化功能区夜景。

  货轮进出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装卸货。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 邓晓龙 摄

  受到今年第十七号台风“狮子山”影响,洋浦经济开发区出现强降雨和强风天气。10月9日,位于洋浦开源大道一处居民房旁有一棵树倒塌,并压倒了电线。接到警情后,洋浦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前往现场,在进行断电处理后,锯解树木,消除了安全隐患。从10月8日至9日,洋浦消防部门共出动警力97人次,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台风天气,洋浦消防部门反应迅速,与洋浦高度重视区内消防安全工作有关。今年上半年,洋浦在新英湾、干冲和三都3个区办事处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消安委),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内基层消安委全覆盖。3个区办事处基层消安委的成立,进一步完善了洋浦的基层消防监管责任体系,筑牢了洋浦的基层消防安全管理防线,优化了洋浦的基层消防力量结构,提升了全区消防安全保障能力,成为基层消防安全的“战斗堡垒”,为洋浦建设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打造全省高质量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基层消安委区内全覆盖

  今年3月10日,洋浦新英湾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下称新英湾区消安委)揭牌运行。这是洋浦成立的首个基层消安委,也是洋浦完善基层消防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洋浦完善全区基层消防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随后,三都区办事处和干冲区办事处消安委也相继成立,实现区内消防基层组织全覆盖。

  洋浦是一个以化工产业为主的临港工业城区,消防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相比其他市县,洋浦面积较小,发生火情后,消防救援力量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救火。”洋浦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说,但跟其他市县一样,洋浦也存在着基层消防力量薄弱、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很多部门单位都认为,消防工作就是消防救援单位该干的事,跟自己关系不大,到了基层,消防安全工作很难再推动,成了“肠梗阻”。

  “事实上呢,消防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光靠消防部门一家,要想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好,显然是不现实的。”该负责人说,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建立起一个联合工作机制,整合各个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才能打通基层消防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基于上述考虑,结合洋浦的实际情况,洋浦消防救援支队借鉴国内的经验,成立基层消安委,由此打破了以往消防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成为办事处、消防救援站、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等单位齐抓共管的重要平台,解决了基层消防“没人管”“管不到”“不会管”3个难题。随着区内基层消安委全覆盖,打通了洋浦基层消防安全的“神经末梢”,筑牢洋浦基层消防安全管理防线。

  创新消防管理制度

  成立一个新的机构容易,但往往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因为种种原因发生运转不通畅的问题。为了让基层消安委能够高效通畅的运转,洋浦消防救援支队创新消防管理制度,在三个区办事处消安委成立之时,安排三个区办事处所在辖区的消防救援站站长兼任基层消安委办公室副主任,统筹协助办事处消防工作。同时还向每个基层消安委派驻3名消防文员,协助开展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将辖区派出所、综合执法、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纳入组织机构,实现了消防安全条块结合、专业力量与属地管理结合、执法力量与社区治理结合的“三结合”。

  此外,洋浦还制定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通过建立制度和机制来保障基层消安委常态化运行,杜绝发生基层消防组织名存实亡的现象,实现基层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的全覆盖。

  按照“属地管理、分线监督、分级负责”的工作要求,新成立的基层消安委的职责很明确:加强和创新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压实属地消防安全责任,织密织实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网络;优化整合基层多元化消防监管力量,确保基层消防工作有人管、有人问、有人抓;敢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本辖区消防工作实际的新路子,为全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以新英湾区消安委为例,成立后,6月11日,组织相关人员到德馨花园小区进行检查,发现该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特别是占用了消防通道和逃生通道。检查人员要求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清理掉停放在消防车通道的电动车,随时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新英湾区消安委消防文员王国保说,新英湾区消安委成立后,联合辖区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等针对居民住宅小区开展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和逃生通道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对瑞洋、汇丰花园、德馨花园等12个小区进行整治,杜绝了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

  “九小场所”得到有效监管

  5月9日,洋浦一家餐馆发生火灾后,虽然损失不大,但洋浦消防救援支队很重视,当即联合基层消安委、辖区派出所和市政部门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并召集辖区50余名餐饮场所、临街铺面和“三合一”场所从业人员到现场接受教育。现场的从业人员纷纷表示,在火灾现场接受教育,触动很大,今后要认真重视消防问题,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洋浦“九小场所”市场主体数量大,分布广,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很多“九小场所”往往集生产、住宿、经营为一体,形成了“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遍布大街小巷,或在社区(村)里,是消防力量监管最薄弱的地方,也是发生火灾隐患较大的场所。因此,“九小场所”给消防安全带来极大挑战。

  “基层消安委的优点在于,每个成员单位能够各司其职,发挥作用。”洋浦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临街铺面乱摆放乱搭建的行为,消防部门没有管理权,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可以管,加上辖区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工作就好做多了。同时把社区(村委会)“两委”干部、网络员等纳入进来,基层消防的力量大大增强。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