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创建文明城市 儋州在行动

儋州: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蓝马甲”成“创文”主力军

2021年10月12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儋州10月12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白天,他们出现在儋州那大的各个交通要道,伸臂挥旗、引导路人文明出行;夜晚,他们参与公益夜跑,左手垃圾袋,右手捡拾器,沿途边捡拾垃圾边宣传文明公约……社区、学校、福利院、敬老院,随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是儋州志愿者,他们身上的“蓝马甲”是儋州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前,7.8万儋州志愿者已经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积极推动各项激励机制的落地,大力培养志愿服务组织个和个人,进一步为‘创文’贡献力量。”共青团儋州市委书记郑妮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志愿服务覆盖面,让志愿者的精神在儋州处处闪光,让志愿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志愿者的服务工作获得全社会的认可。

志愿者参与植树活动。儋州团市委供图

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看环境、无反应,拍双肩、大声唤,听呼吸、摸脉搏,快救人、心按压……”8月25日,在由儋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主办儋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活动,志愿者正在向市民演示心肺复苏流程和步骤。与此同时,志愿者还给前来“赶集”的市民提供党史知识学习读物、文明礼仪知识宣传册、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海南自贸港建设宣传手册等,并提供义诊、义剪等等多项便民服务。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市民纷纷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活动。

据介绍,志愿服务集市活动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关爱帮扶等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全市多支志愿服务队的优势,以“志愿集市”的形式,面向全市社区、农村,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送法律、送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志愿集市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细做实,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热闹的志愿集市只是儋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儋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决定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吹响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的号角。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儋州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加入志愿服务大军,通过健身、环保、卫生相结合的形式,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儋州注册志愿服务队伍有212支,志愿者总人数达到7.8万余人,这些志愿者是儋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中坚力量,覆盖儋州16个乡镇。其中,在今年垃圾分类宣传、禁燃烟花爆竹、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参与志愿者有800余人次,活动服务覆盖群众5万余人。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2019年儋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还荣获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选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者参与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儋州团市委供图

“我奉献 我快乐” 志愿行动掀热潮

共青团儋州市委书记郑妮介绍,近年来,在团儋州市委的号召下,儋州市志愿行动注重实效,广大青年志愿者始终坚持立足奉献、甘于平凡,在社会上掀起了“我奉献 我快乐”的志愿行动热潮。通过打造社区志愿服务网格化,在儋州市社区、农村建立服务站点,围绕儋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和社会需求,设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推动该市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及常态化开展,主要工作亮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住优秀志愿者队伍。组织该市返乡大学生参与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寒暑假期间组织美在心灵、暖乡协会等返乡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助力春运,乡村支教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年均组织500余名志愿者参与,覆盖该市16个乡镇,惠及群众达20000余人次。

二是抓好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组织该市广大志愿者参与到学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在乡镇、社区、农村常态开展文明礼仪、垃圾分类、社区五防、文明交通劝导、海洋保护、义诊义剪、爱国卫生运动等多样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牢固树立文明意识,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当中。

三是抓实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因地适宜开展爱护未成年人群体志愿服务项目。在清平村委会等8个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项目,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周末音乐课堂、爱助事实孤儿等志愿服务项目,为该市特殊儿童们提供长期稳定成长关怀,为他们带来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是抓紧完善志愿服务相关机制。积极探索儋州市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团儋州市委联合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台志愿服务“V”积分兑换机制,以及年度十佳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评选机制,极大地激励和吸引了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郑妮表示,下一步共青团儋州市委将和各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把志愿服务纳入儋州市各级评优的机制推广开来,积极推动各项激励机制的落地,大力培养志愿服务组织个个人,提高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志愿服务“V”积分兑换。 儋州团市委供图

“蓝马甲”成为“创文”主力军

“我做这份工作有三年了,我的工作职责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对过往市民进行安全劝导并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作为一名退休人员,能为儋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出一份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不仅充实了我的老年生活,而且让我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感。”8月25日,那大镇水岸名都路口,65岁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刘洪元正在路口伸臂挥旗,引导路人沿斑马线有序过街,他告诉记者,这份“工作”给他的老年生活带来了充实和快乐。

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大力培育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精神和文化,扎实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今年8月份,由儋州市“一创两建”指挥部、共青团儋州市委员会联合儋州市公安局共同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的宗旨是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儋州志愿者行动为抓手,促进更多社会群体加入城市文明建设中,形成全社会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活动期内,48名交通劝导员将在主城区9个主要路口进行交通劝导,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助力儋州市树立文明美好的新儋州形象。

文明交通劝导。 儋州团市委供图

“可以这样说,当前儋州的志愿服务已经覆盖到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志愿者已经成为我们儋州‘创文’的主力军。”郑妮表示,为进一步为儋州“创文”贡献力量,她们将积极联合团省委、儋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培训,培养志愿服务专业人才,打造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更好地开展创文志愿服务项目打下良好基础;同时组织该市各级社会组织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推出群众喜爱、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此外还将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对全市各志愿服务队伍工作的指导,规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管理,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组织和工作,营造以志愿服务为荣的社会氛围。让志愿者的精神在儋州处处闪光,让志愿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志愿者的服务工作获得全社会的认可。 

相关新闻:

儋州:“跬步文明”公益夜跑 跑出文明跑出爱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