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控股成海南自贸港首家资产过千亿元省属国企

2021年10月12日14:19 |
小字号

8+16=?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1000亿!

10月12日,记者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该公司总资产已达1040亿元,成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国资系统首家资产突超千亿元的省属国有企业。

其实早在今年7月底,海南控股就已实现了这一历史性跨越,自2005年成立以来,仅用了短短16年时间,海南控股就由最初8亿元规模的“小舢板”,成长至如今资产超千亿元的“大轮船”,实现资产超100倍的几何级数增长。

目前海南控股公司控股、参股企业已多达169家,成为海南省2家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企业之一,也是海南首家AAA级资信评级的国有企业,迈出从单纯的投融资平台向综合性大型集团公司转型的关键步伐。

“‘一切为了海南发展’是公司成立的初衷和使命,也是公司发展壮大的最强动力。”海南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刚说,海南控股将始终秉承这一初衷使命。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抓住自贸港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实际行动扛起国企担当,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贡献海控力量。

据介绍,海南控股近年来的发展壮大,与该公司注重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密不可分。作为海南省属国企的“排头兵”,海南控股以打造自贸港国企党建工作示范样板为目标,突出政治引领,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水平,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一体化狠抓责任落实,淬炼企业文化“红色”引擎。

海南控股还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把党的组织拓展延伸到每一个项目工地,让党员在关键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加快推进自贸港重点工程和先导项目竣工验收进度。

人才则为海南控股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自2018年“4·13”讲话以来,截止目前公司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614名,其中2021年引进678名。在海南控股新一届党委班子领导下,该公司突出人事改革,持续激发国有企业干事创业新动能,加快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多举措为自贸港建设和海控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特别是2018年4月以来,借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海南控股在新一届党委班子带领下,秉承“一切为了海南发展”的初衷和使命,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力,在自贸港建设中勇挑重担,积极优化产业布局、重点项目遍地开花、转型升级屡创实效,公司资产更是于今年7月底一举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自贸港首家资产过千亿元的省属国企,也用自身的发展壮大印证了自贸港的强大吸引力。

承接多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扛起省属国企责任担当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从琼北到琼南,从博鳌到江东,多个海南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地上,都活跃着海控人的身影,也彰显着海南控股的国企责任担当。

秉持“一切为了海南发展”的初衷和使命,海南控股按照全省重大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主体、重要区域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重点产业发展培育平台的总体定位,构建了大健康、大消费等产业布局。

作为海南省重大项目的投资主体和融资平台,海南控股投身于“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省最大的公共服务领域代管代建国有企业,累计代管代建项目超过80个,省中医院新院区、省图书馆(二期)、博鳌研究型医院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正陆续竣工交付使用。

海南控股更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将抓投资促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统计,2018年4月以来,截至2020年底,海南控股已完成投资额超400亿元,带动投资1000多亿元,在海南“五网”基础设施、重要区域开发、重点保障工程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着排头兵作用。

今年海南控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更多达69个,全年计划投资额118.59亿元,前三季度已完成92.83亿元,完成率78.28%。预计第四季度投资额28.26亿元,预计可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海南控股还高标准打造区域综合开发板块,参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深海科技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自贸港重点园区开发;并推动乐东莺歌海盐场近5万亩土地规划。

海南控股在金融业的表现同样亮眼,积极推动产融协同发展,发起设立海南银行;旗下海南金控参与管理省工业和信息产业母基金;还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REITs;与三亚市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通过一系列并购实现公司在规模、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

围绕自贸港建设优化产业布局

免税版图清晰有力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海南控股旗下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交出了一张傲人的答卷,实现客流量、销售额大幅增长,7天假期,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销售额环比增长近50%,消费人数环比增长52%。

截至今年10月9日,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在免税新政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环境的双重助力下,迎来了里程碑式的新发展。

要知道,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一期于今年1月底才正式开业,距去年8月省政府批准海南控股获得离岛免税经营资质才不到半年时间,如今免税城二期已营业一个多月,三期建设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而这,就是海控速度。

2018年4月以来,海南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海南控股也被赋予新的使命,作为省委、省政府最可靠的力量之一,肩负起在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领域“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重任,公司新一届党委班子快速迎接挑战,围绕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积极调整战略规划,紧跟时代步伐,力促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如今海南控股已形成“一核两翼,产融结合”的业务布局,即以区域综合开发运营和免税零售、能源业务、大健康业务等新兴产业培育,打造一个资本运作核心能力,搭建区域综合开发运营和新兴产业培育两个平台,力争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以免税零售业务为例,未来海南控股将以海口国兴大道四宗地为重点,打造“自贸港总部经济、高端精品免税购物集中展示窗口”,积极参与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建设,为做大做强做优海南免税消费市场、做好境外购物消费回流文章贡献海控力量,打造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同时,海南控股还将完善资本布局,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完成上市公司收购,开启海南省属企业通过并购岛外优质上市平台主动融入岛外超大规模市场先河。

早在今年4月,海南控股就承诺,将积极支持旗下子公司海南发展在全省布局免税品经营相关业务,并将海南控股下属免税品经营主体控股权注入海南发展。未来海南发展也将成为海南控股唯一免税持牌主体经营免税业务。

而随着业务板块重整,海航基础将作为海南控股旗下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成为海南省免税经营主体重要的物业提供商和合作方,围绕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三亚凤凰机场免税,打造最大离岛免税商业区;同时将加快海口日月广场周边地块的商业开发,打造海南最大的高档商业和免税商业集群。

至此,海南控股未来的免税业务版图已逐步清晰,向着公司的战略目标阔步前进。

强“根”固“魂”护航领航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以来,为了推进红岭灌区田间工程早日建成惠民,按照海南控股公司党委部署,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创新党建工作形式,组建红岭灌区田间工程临时党支部,先后赴项目沿线105个村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活动,以真情换得群众对项目的真心支持,演绎了一段党建破解工程征地难题、引领项目建设的佳话。

海南控股党委还将这一做法积极推广,号召公司各业务板块、项目工程大胆学习借鉴红岭灌区项目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让项目工程推进到哪里,党建活动就交流到哪里,党支部的堡垒就驻扎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强化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近年来,秉持“一切为了海南发展”的初衷和使命,海南控股公司强化党委领导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省国资委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竞争力。

海控置业省委党校新校区项目临时党支部在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等情况下,组织“党员突击队”“技术攻关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春节、疫情不停工,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并联施工”工作机制,确保工程重要建设节点提前完成,打造“红色引擎”党建示范品牌。

党建赋能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彰显力量,公司党建赋能创新驱动为村民办实事,除此,海南控股公司党委还淬炼企业文化“红色”引擎,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盘活莺歌海盐场废弃的发电厂房等资源,深挖莺歌海盐场精神,投资打造了集党的历史教育、培训、盐文化主题参观、民宿、休闲娱乐活动于一体的莺歌海党建文旅基地。

打造人才集聚干事创业新平台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海南控股积极突出人事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以公司在自贸港建设中紧缺人才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好人员引进,并加大重点领域高精尖人才引进,建立健全青年干部人才选拔常态化机制,持续激发国有企业干事创业新动能。

据统计,自2018年4月以来,海南控股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614名,仅今年就已累计引进专业工程师上百人,并初步建立了涵盖高中层、基层骨干、新进(管培生)人员的不同层级培养体系,还针对业务一线技能型人才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为自贸港建设打造坚实的技能人才基础。(海南控股 臧会彬)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