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世界关节炎日:应对关节炎,不要再拖延

2021年10月12日16:51 |
小字号

2021年10月12日是第25个“世界关节炎日”,今年的主题为“由今天开始,不再拖延”,旨在突出早期诊断关节炎的重要性。据统计,全球约超过3、6亿人患有关节炎,目前我国关节炎患者估计有1亿人以上,发病率约为13%,近年来关节炎发病人数不断增长,患病人群逐渐年轻化。

普通人群如何保护关节?患了关节炎后如何治疗?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陈维飞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对关节炎的整体认知度,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什么是关节炎?

人体有几十个关节及周围组织,从上到下,无论脊柱四肢,大小关节,出现的炎症反应均成为关节炎,其病因复杂,多与退行性病变、自身免疫、感染、创伤、代谢紊乱等因素相关,主要表现为关节的疼痛、肿胀、僵硬、活动受限,严重者可以导致关节畸形而出现残疾。不同病因的关节炎在人群中的流行程度不同。骨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群,65岁以上人群中50%患有不同程度关节炎。女性患类风湿关节炎的概率是男性的3倍,35-50岁是该病的好发年龄段。

如何判断自己有无关节炎?

大家可通过五项标准进行辨别,即红、肿、热、痛、功能障碍。

红:急性感染关节炎会出现关节红肿。

肿:关节炎常见症状,与关节疼痛的程度不一定相关。

热:由于关节血运特别少,所以正常情况下摸起来就应该是凉的,比其他部位的体温低,这是正常的。如果关节是热的,甚至发烫,那就证明关节产生炎症,需要治疗了。

痛:关节炎的最主要表现,关节炎的疼痛部位应该很明确,某个关节疼,其他部位不疼。

功能障碍:关节炎发作会出现疼痛及炎症,引起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慢性关节炎患者由于长期关节活动受限,可能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丧失。

关节炎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长期在潮湿的居住环境中生活

当温度过低时,就会导致血运障碍,从而引发关节炎。

2、中老年人群

关节的退行性变化就是导致中老年患关节炎的重要原因。

3、肥胖症患者

肥胖会加重我们关节的负荷,尤其是承重关节,而这样的话则会加剧关节的磨损以及退化,肥胖症患者也容易患有关节炎。

如何预防关节炎?

1、注意关节保暖,避免长期在寒冷潮湿环境生活,注意环境卫生防止病菌滋生。

2、选择舒适合体的衣着鞋袜,女性减少穿着高跟鞋的时间。

3、适量运动,增加肌肉骨骼强度,心情愉悦,提高机体抵抗力。

4、科学合理饮食,控制体重,避免因过度肥胖、高嘌呤饮食而诱发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

5、避免关节过度劳损,例如剧烈的运动,无节制登山,长期伏案增加脊柱负担等。

6、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人体钙含量和维生素D不足时,容易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也会减退,对关节的保护产生负面效应。(来源: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