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举办 读先烈家书扬红色家风

2021年10月15日07:3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举办,各界代表齐聚一室,深读海南的红色“家风故事”。人民网 符泽民摄

人民网海口10月15日电 (王硕、孟凡盛)10月14日下午,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在海口举办,各界代表齐聚一室,深读海南的红色“家风故事”,弘扬革命者的红色家风,传承红色基因。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吕鸿出席活动并致辞。高就 摄

本次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革命前辈为榜样,树立家国情怀,努力做到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以优良家风带动民风社风,致力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读书会上,冯白驹后代亲属冯尔动、林和平之子林少明分别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讲述了革命前辈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故事,对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峥嵘岁月中所形成的红色家风、清廉家风的精神内涵进行了深入阐述。通过书信和日常,观众重新走进革命前辈的精神世界,感受红色家风对一个家庭和人的影响。

冯白驹后代亲属冯尔动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讲述了革命前辈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故事。人民网 符泽民摄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谈起伯伯冯白驹,冯尔动脱口而出背出这段话。多年前冯白驹将军勉励冯尔动父亲的一封信,全家人读了又读,“读这些信,对我的成长起到很大作用”。

林和平之子林少明讲述了革命前辈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故事。人民网 符泽民摄

“家风有很多种,今天的活动主题红色家风,突出的是革命故事,革命精神,就是讲我们共产党人为了什么,我觉得其实就是一切为了人民。”林少明说,他父亲的故事实际上都是平时普普通通的日常,但贯穿在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战争里,重新追忆父亲,让后人更能体会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以及当年革命军队与老百姓的鱼水之情。

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胡彬对革命先辈王器民的红色家书进行解读。人民网 符泽民摄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会上,海南知名作家对张云逸、黄长轩、王器民、洪剑雄、符克等革命先辈红色家书进行解读,引导公众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印象最深的,首先就是革命先烈坚定的意志、伟大的理想。”作家胡彬说,阅读红色家书,发现革命先烈们的家风家教、个人涵养风格特点突出,特别是海南的先烈,很多都下过“南洋”,受过很好的教育,他们在家书中把自己革命理想和革命行动来龙去脉表达的清清楚楚,这样曲折的经历,大无畏之精神非常难得。

重温家书,也是重温初心使命。读书会上,与会省直单位代表分享了感悟。

海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陈辉发言。人民网 符泽民摄

“听了先烈们的家风故事很受启发,革命先烈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家风,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的同志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精神财富。”海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陈辉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阅读红色家书,再次体会到好的家风的重要性。陈辉表示要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家人的示范者。自觉管好家人,当好平安家庭守护者。培育好家庭美德,当好美好家庭建设者。

海南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李琼发言。人民网 符泽民摄

“既是一次走进历史、洗涤心灵的红色之旅,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海南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李琼说,一封封语言质朴、感情真挚的书信,字里行间穿越时光,还原历史,感悟冯白驹、林和平等琼崖革命烈士的心路历程、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产生了强烈共鸣。李琼表示,要在品读红色家书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海南省教育厅党办二级巡视员方鸣发言。人民网 符泽民摄

海南省教育厅党办二级巡视员方鸣表示,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始于家庭,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点,对于一个人品格形成、道德养成、价值观的培养具有奠基作用。中国“家”文化源远流长,在世界独树一帜,要发挥家庭家风教育的补充作用。

海南省妇联家儿部副部长隋耀达发言。人民网 符泽民摄

海南省妇联家儿部副部长隋耀达说,从原来的“儿童部”到“家庭儿童部”,党中央对家庭工作重视,海南省妇联也正结合部门工作,将从五方面全面推进家庭家风工作。

活动现场。人民网 符泽民摄

国之大者,青年共商。读书会现场,革命先烈的生动故事和感人肺腑的书信也激荡着与会青年。

“最大的感受就是体会到了革命先烈有多么的不容易,我们的国家建设有多么来之不易。”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学生李孟龙说,这种方式让年轻人更真实了解革命先烈。参会的青年代表还以红色家风为起点,展开思考,发出“生于新时代的我们,究竟要做怎样的青年”“我们要以何种姿态面对新时代”等的呼声。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人民网 符泽民摄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吕鸿介绍,海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本次读书活动是全省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17年起,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届评选表彰全省文明家庭共286户,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道德标杆,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的内生动力。“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自8月25日启动以来,通过开展红色家书收集解读、采访红军老战士及家属、挖掘整理一批革命传统美德故事,推出家书、家风稿件31篇,线上活动获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推荐,微博话题#海南红色家风#浏览人数1.4亿人次,取得巨大社会反响。

吕鸿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要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突出传承红色家风、发扬优良传统这个关键,抓住青少年品德教育这个重点,用好文明家庭创建这个载体,夯实全社会齐抓共建这个保障,推动海南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丰厚的文明滋养和坚实的道德支撑。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办,海南省史志馆、海南省作家协会支持。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