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台风后海口部门迅速行动 恢复城市生活秩序

记者计思佳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符志敏 蔡翔任
2021年10月15日08:1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0月14日7时许,海口的卢女士开车送孩子去学校。从金盘路到芙蓉路,一路上,卢女士发现,马路上车流通畅,环境干净整洁——13日下午,在12级台风“圆规”登陆后,海口全市上下迅速响应、连夜奋战,于14日6时前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

  凌晨1时回家,半夜4时重新到达点位——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应急队伍工作人员肖兴儒的工作时间表,是近两天全市园林环卫工人忙碌工作的写照。13日15时40分,台风“圆规”在我省登陆。17时风雨稍减弱后,海口园林环卫系统职工便全体出动,以最快速度清理积水落叶、折枝树木,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和市民正常出行。

  当天17时许,肖兴儒开着高空作业车和同事来到金鼎路附近。看着路面上铺满了折断的树枝,有的行道树还被“连根拔起”,肖兴儒和同事们立马投入到清障工作中。他们先把倾倒树木的枝条锯断,扔进粉碎机中粉碎。紧接着,将挂钩和吊带绑到树干上,利用高空作业车的吊臂,将树干从地面拉起,一点点挪到了马路边。

  “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是不能让刮倒的树枝影响第二天市民的出行。”肖兴儒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等清理完所有路障后,再来着手对树木进行重新栽种。

  14日凌晨4时,天还未亮。同样是睡了不到4个小时,秀英区环卫工人郑金梅已到达所负责的长彤路进行清扫保洁。因昨天台风风力特别大,除了刮下成堆的树枝、树叶,还有不少海里的垃圾被吹到了马路上。

  暗黄的路灯下,郑金梅用扫把将树枝等垃圾一点点扫堆铲起。有些湿哒哒的落叶被黏在了地上。郑金梅便蹲下身,用铲子一点点清理,最后集中拉到附近的垃圾屋进行倾倒。6时许,朝阳升起,晨晖下的长彤路已重新变得整洁畅通。

  14日上午7时许,在海口滨海大道招商局大楼前,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员正协助施工工人恢复围挡。“围挡距离道路比较近,存在安全隐患。台风来临前,我们要求施工方将围挡拆除。现在,台风过去了,我们来现场督促协助施工方进行安装恢复。”秀英区海秀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队长钟茂介绍道。

  钟茂带领的海秀街道中队共有6人,从13日起,大家便奔波在海秀街道大街小巷,及时清理倒伏树木、扶正围挡、指示牌、垃圾桶等设施。“昨晚,台风过后,我们连夜对各条主干道路秩序进行恢复,当晚10点滨海大道全线恢复正常通行。”钟茂介绍,14日上午,该辖区市容秩序已恢复正常。

  接下来,该市还将加大“三港一站”通航应急服务保障、做好灾后卫生消毒和疫情防控,全力组织抢收蔬菜、恢复农业生产与农用设施修护,做好各大农贸市场菜价监测与调控,确保蔬菜保质保量有序供应,为全市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