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临高城市形象歌曲《丰碑》正式发布

2021年10月27日08:34 |
小字号

“南来的风轻轻吹过临高角,只怕将沉睡的你们惊扰,海潮在呼唤,一浪更比一浪高,就像那日震天的呐喊……”10月27日,这首饱含深情、婉转悠扬、荡气回肠的临高城市形象歌曲《丰碑》MV在多个主流媒体线上平台正式发布。

临高城市形象歌曲《丰碑》由著名诗人李孟伦作词,著名作曲家王艳梅作曲,著名青年歌唱家曹芙嘉深情演唱。李孟伦在临高工作期间,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和歌词,其创作的音乐作品《幸福临高》,获得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丰碑》海报。

新发布的临高城市形象歌曲《丰碑》MV以“丰碑”为题,以海南解放公园景区各个红色文化景观为背景,通过临高角的今昔对比,描绘了波澜壮阔的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史诗画面,歌颂了英雄的人民解放军用木船打败军舰,跨越海峡天险解放海南岛的历史伟业,讲述了当今和平宁静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寄予了临高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奋进前行的殷切期望。歌词简洁凝练且诗意盎然,旋律优美婉转而又慷慨激昂。歌曲以通俗唱法为主,声音自然甜美而深情,感情细腻真实而丰厚,富有激情和感染力。作品音乐视频融入临高特色元素,在昔日激情燃烧的抢滩登陆和当今安定和平的椰风海韵画面交替中,呈现了临高角70余年的沧桑巨变,热血丰碑傲然屹立,百年灯塔依旧闪耀,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临高正在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在当前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创作和发布新的临高城市形象歌曲,是对历史最好的缅怀、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李孟伦告诉记者:“《丰碑》MV的发布,体现了临高文化的自信与担当,以此来激励临高全县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琼崖革命精神和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抢滩精神,是奋力有为地刷新临高‘颜值’提高临高‘气质’推动临高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也标志着临高县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和传承临高红色文化相融合创新方面工作走向提升品质的新阶段。”

“临高角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海南渡海作战的登陆点,在海南革命历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丰碑》歌曲的作曲者王艳梅告诉记者:“今天的临高角,椰风和煦,天高海阔,一座高耸的丰碑把解放军与琼崖纵队并肩作战的英姿永远定格在那里,一如那些为了解放海南将生命永远留在那片海域的将士们。”

《丰碑》MV 的演唱者曹芙嘉系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部宣传文化中心培训室主任,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在谈到演唱这首歌曲的感受时,曹芙嘉说:“当我接到《丰碑》歌谱的时候,我还有点懵,最初我并不了解临高角是什么地方,不知道那里有过怎样的故事,因此我专门跟曲作者王艳梅老师电话交流,她为我讲述了70年前发生在那里的惊天动地的故事,我因此对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那些为解放海南岛而浴血天涯埋骨深海的英雄们充满敬仰。”曹芙嘉说:“我是带着这样的情感去解读作品的。这首歌的歌词真挚朴素,旋律深情动人、内敛而又富有张力,是一首感动人心的作品,我很喜欢。”

近年来,临高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战略,涌现出一批富有临高特色的多种艺术门类的优秀作品,其中歌曲《幸福临高》荣获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歌曲《临高曲》、诗集《太阳风》、曲艺《热血丰碑》荣获海南省第三届“南海文艺奖”。古典诗词《临江潮》共出版了48期,还定期出版《南海文学》、《文澜》纯文学刊物。优秀哩哩美原创歌曲《我心中的故乡》、《歌里画里看临高》、《爱在澜江》、《我的文澜江》等广为流传。(临高县委宣传部 刘彬宇)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