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设置16项主要发展指标

2021年11月08日18:1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8日电 (宋彤桐)11月8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海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做出了部署,提供了指引。目前,《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印发给各市县政府及相关单位,同时在省民政厅网站公开。

据介绍,《规划》共6章31节,分为3个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即第一章,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的发展形势,提出总体思路,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设置16项主要发展指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即第二章至第五章,围绕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民政工作主要职责,呼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分别部署“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结尾,即第六章,提出了落实《规划》的保障及推进举措,确保形成工作闭环,主要阐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工作运行机制、推进民政工作标准化信息化法治化、做好资金资源保障、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健全规划评估机制等7项保障措施。

《规划》梳理了对社会救助、“留守群体(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保护体系完善和福利保障“、完善城乡治理与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将推出的多项创新举措。

针对社会救助方面,《规划》明确,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高效救助,在全省推行低保、特困、临时、低收入家庭认定审核确认制度改革,统一将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形成乡镇(街道)审核确认、市县民政局监管的办理模式;健全工作机制,实现精准救助,从强化政府核查手段和推动社会救助对象诚信申报两方面发力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健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机制,推动银行金融资产信息联网查询、建立流动人口跨省查询通道;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实现多元救助,回应困难群众多样化救助需求,在救助方式上从资金物质为主,逐步向资金物质、精神慰藉、能力提升拓展,逐步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访视照料、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等服务。

针对“留守群体”的关爱保障,《规划》分别进行了研究部署。对于留守儿童,《规划》强调,要不断夯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的救助保护机制,到2025年底,实现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配备以及新任职培训“两个全覆盖”,“十四五”时期市县级儿童福利工作人员培训率达到100%,实现每个市县至少有一个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体机构。对于留守妇女,加强精神关爱和家庭教育支持,提升农村留守妇女履行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意识。对于留守老人,加强农村为老服务组织建设,加快培育专业化为老服务社会组织,支持成立农村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培养农村养老服务志愿者,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与农村老年人开展结对帮扶。

对于完善城乡治理与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指出,要完善党领导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制度,持续优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到2025年底,每个市县(三沙市除外)至少有一个城市社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