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发现!海南中华白海豚或为独立种群

记者黄媛艳
2021年11月12日10:0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松海团队的研究成果,近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于国际海洋哺乳动物学会会刊《海洋哺乳动物科学》。研究成果揭示了海南西南海域新记录的中华白海豚种群哨叫声特征与其他中华白海豚种群以及驼海豚其他物种哨叫声的差异,并指出中华白海豚哨叫声信号特征揭示其或为独立种群。

  中华白海豚是驼海豚属四个物种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该研究从海南西南海域采集到的226个哨叫声信号中识别出6种信号类型。海南中华白海豚种群哨叫声与其他地理种群的哨叫声类似,但其哨叫声持续时间高于大多数其他地理种群,哨叫声拐点复杂性低于除广西三娘湾种群外的其他地理种群,表明海南中华白海豚种群发出的哨叫声比除广西三娘湾种群外的其他所有地理种群哨叫声更为简单。

  李松海团队的研究表明,地理相邻的驼海豚种群之间,哨叫声的时频特征更为相似。而在我国水域内,湛江和三娘湾水域的中华白海豚种群在哨叫声特性上比海南中华白海豚种群更相似。由此推测海南中华白海豚种群与上述其他两个种群间的个体和基因交换程度可能低于湛江与三娘湾种群之间的个体和基因交换程度,因此海南中华白海豚种群可能是与其地理相邻种群相比较为独立的种群。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