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椰雕文化展览馆:天南贡品出椰乡

文\记者 李佳飞 图\记者 袁琛
2021年11月15日09:4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海南椰雕文化展览馆展出的椰雕香炉。

  用椰子壳雕刻的将军瓶。

  利用椰木天然纹理特征雕刻的耕牛。

  椰雕作品《文昌鸡》。

  “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如果要在海南建一座以椰子文化为主题的展览馆,那么,建造者无疑会把目光投向东郊椰林。在文昌市东郊镇航天大道旁,有一座海南椰雕文化展览馆,该馆背靠万亩椰林,展品丰富,椰雕文化氛围浓厚,目前到访的游客不多。

  2021年10月,中国(海南)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文昌举行,来自国内数十家媒体的嘉宾参观海南椰雕文化展览馆后,无不啧啧称赞,感慨展馆展现了独特的椰乡风情。

  千余件椰雕工艺精湛

  走进海南椰雕文化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过人头的《吉祥如意樽》,该樽由1万多块雕刻了图案的椰壳拼接而成,呈现了“双龙戏珠”的形象,寓意“吉祥如意”。整体造型栩栩如生,雕刻工艺精湛。

  环顾四周,摆放着4件造型相似的《夜光宝瓶》,又称“将军瓶”,因镶嵌有用“夜光螺”壳雕刻的图案而被命名为“夜光宝瓶”。远远看去,经打磨的银白色贝壳,仿佛让巨形瓶身“穿”上了一套发光的衣裙,散发出耀眼的光彩。

  “海南椰雕是宝贵的文化财富,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馆负责人林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馆内藏有千余件椰雕作品,主要由著名的“非遗”椰雕传承人符史琼创作。

  作为首批入选“天涯工匠”命名表彰名单的“非遗”椰雕传承人,符史琼今年已经74岁。他出生于东郊镇的椰雕世家,10岁开始喜欢上椰雕,高中毕业后跟着父亲潜心钻研,继承了父辈的雕刻手法,但又不像父辈们只做椰子碗、椰子汤匙之类的生活用品。他酷爱艺术,喜欢画画,自己用椰壳设计制作项链、手镯、钱包等,还创办了旅游工艺品工作室,刀耕不辍60余载,其作品远销东南亚、北美等地。

  展馆一楼拐角处,一扇用椰木和椰壳雕刻而成的屏风同样出自符史琼的手笔。20世纪80年代,符史琼耗费两年多时间才打磨出这扇屏风,并取名“椰乡故事”。画面如他给屏风取的名字一般,展现的是东郊椰林一带百姓的生活景象,椰子树、耕牛、红树林、琼北民居,以及在椰林下砍椰子、榨椰油的村民。

  “这就是我们世代生活的地方,也是椰子的故乡。我希望通过椰雕这种艺术形式,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美好的生活画卷、欣赏到自然的淳朴之美,让更多人了解椰乡。”符史琼这样介绍自己创作的初心。

  美,进眼里,入心里,通过艺术家的手,一刀一刀刻进坚硬的椰壳、椰木,流淌进岁月的记忆里。

  在海南椰雕文化展览馆,还有许多值得细细品味的椰雕作品,例如千姿百态的《百鹤图》,惟妙惟肖的耕牛、成群结队匍匐在沙滩上的玳瑁等,设计之巧妙,工艺之精湛,仿佛那不是雕刻出来的,而是被施以魔法而凝固的鲜活生命,只需轻轻一点,它们便会动起来。

  椰雕历史可追溯至唐代

  海南椰雕历史之悠久,为生活在椰乡的人们津津乐道。展馆二楼讲述的便是椰雕和椰乡的故事——

  “在东郊,无论是在街市还是乡村,到处都能望见椰树挺立的身影,它们在这片土地上存活了2000多年,养活了许多东郊人。”符史琼说,他自小在椰林中长大,喝椰子水,爬椰子树,看见大家用椰壳、椰肉、椰棕、椰木制作出各种各样的食品和生活用品,“一物可尽百用,椰子树浑身是宝。”

  展馆以“墙体彩绘+仿真模型”的表现形式,营造椰风海韵的整体氛围,呈现椰乡百姓巧妙利用椰子树的各类场景。例如古法榨取椰子油、手工制作椰棕绳等,逼真的形象,生动展现了椰乡风情。在长期实践中,椰乡百姓发现了椰雕之美。

  据史料记载,海南椰雕的历史可追溯至唐大中元年(847年)。唐代刘恂编纂的《岭表录异》记载:“椰子树,亦类海棕……有圆如卵者,即截开一头,沙石磨之,去其皱皮,其斑斓锦文,以白金装之,以为水罐子,珍奇可爱。”唐代诗人陆龟蒙亦曾留有“酒满椰杯消毒雾,风随蕉叶下泷船”的诗句。此外,清代李调元撰写的《粤东笔记》记载:李德裕谪居崖州时,将椰壳锯正制成瓢、勺、碗、杯,作为吃喝用具。

  宋代以后,椰雕碗、椰杯、椰壶已流行于文人雅士的宴席。明代唐胄纂写的《正德琼台志》记载: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苏东坡谪居儋耳,曾拿椰子壳请当地艺人雕成椰雕帽,谓之“椰子冠”,还留下了“自漉疏中邀醉客,更将空壳付冠师”的诗句。

  明清两代,海南椰雕常被官吏作为珍品进贡朝廷,因此也享有“天南贡品”的美誉。

  “小小椰雕,体现的是椰乡百姓的生活智慧。”符史琼介绍,制作椰雕,要经过选料、造模、雕刻、嵌镶、刨光、修饰等数道工序,雕刻手法更是多种多样,每一个环节都考验经验和眼力,也考验匠人的审美和耐力。按用材,椰雕工艺品通常分为三类:一是椰壳雕,利用椰子壳的天然形态,把椰壳和贝壳嵌镶结合,按设计造型拼接成工艺品,代表性作品有椰碗、茶叶盒、牙签筒、烟灰缸、花瓶、二胡、拼贴工艺画等;二是椰棕雕,依据椰棕自然肌理,采用切、割、烫等方法将之加工成椰猴、椰猪等各种造型。三是椰木雕,一直以来海南民间将椰木加工成木梁用来盖房子,后来工艺师尝试将椰木雕刻成耕牛等造型,颇为传神。

  文创产品赶市场大潮

  观赏完椰雕作品,领略完椰乡文化后,你是不是会萌生带走一点什么的想法呢?别着急,继续逛,椰子与生活展厅有许多椰子文创商品可供选购。记者在厅内看到,椰子油、椰壳活性炭、日用护肤品、化妆品,各类商品可谓琳琅满目。

  “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产品的开发相结合,这是我们这个展馆的一大亮点。”林娟表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椰雕技艺的传承也面临不少实际困难,比如,手工制作一件椰雕作品,工艺复杂、很耗时,产量非常有限,民间普通匠人难以靠此技艺养家糊口,技艺传承缺乏经济支撑。为更好地保护传统文化,并使之与时俱进实现发展,海南椰雕文化展览馆专门开辟了文创产品销售区,让包括椰雕在内的椰乡文创产品走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

  事实上,椰子的独特属性,赋予了椰子类文创产品不少优良特性。例如椰壳活性炭,因具有吸附性能好、强度高、易再生、经济耐用等优点,早已被广泛应用于净水处理等领域,是业界公认的优质活性炭品类。椰子油及用椰子油制成的口红、面膜、润肤霜等化妆品,因成分天然、效果好,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以来,我们办过好几场电商平台直播活动,每场观看人数都超过100万人次,反响特别好。”林娟高兴地说。

  目前,海南椰雕文化展览馆已被认定为海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椰雕生产性保护与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一展馆,感受椰雕文化的魅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