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vlog】走进保亭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是村庄中的景区 亦是景区中的村庄 

2021年11月18日23:2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亭11月18日电 (李浩蓉、符武平、牛良玉)走进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独具黎族风情的船型屋小楼房豁然出现在眼前,一棵棵槟榔树从自然古朴的木栈道中拔地而起,与游人亲密接触,村中的一切都在向游人展示着青山、绿水、醉美乡愁。

保亭三道镇甘什村委会布隆赛,离县城约33公里,原是一个传统的黎族自然村,是保亭贫困村庄之一。全村常住人口55户204人,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水稻、槟榔、橡胶等经济作物收入为主。2009年人均纯收入2170元。如今村民们住进了民族风情特色的楼房、开起了旅游民宿、做起了“旅游”生意。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07万元,比2009年增长853.2%。

布隆赛是村庄中的景区也是景区中的村庄,是一个集雨林田园观光、娱乐休闲、康养度假、节庆狂欢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热带雨林文旅度假目的地,通过建设布隆赛综合服务中心、村史博物馆、生态稻田栈道、精品乡村民宿等项目内容,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布隆赛热带雨林国际旅游区,助力乡村振兴。

在这里,你可以骑上当地的自行车,或者搭上观光车,去参观村史博物馆,了解黎族人的历史和生活方式,看看布隆赛的发展历史。走进村史博物馆内,最先引入眼帘的便是一片鲜艳的绿色,再往前看,便是布隆赛保存下来的黎族·船型屋,拱形的人字屋顶上盖以厚厚的芭草或葵叶,几乎一直延伸到地面上,从远处看,犹如一艘倒扣的船。

布隆赛首创了“大区小镇新村”旅游发展新模式改造建设“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使村民收入渠道增加,获得了安置房产、青苗补偿、土地分红等八项收益,现在布隆赛每家每户都住上了黎族特色独院楼房。

布隆赛是一个还原生活本真的地方,船型屋顶别墅传承了黎家风情,路边的百日草、千日红、孔雀草连成一片宁静的花海。舒适的酒店民宿,浓浓的黎族风情,都让人们感受到惬意与幸福。

(责编:刘阳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