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1海南互联网大会在海口开幕

2021年11月1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海口11月19日电 (樊欢迪)11月19日,2021海南互联网大会在海口市举办。大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更好地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社会全方位建设,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

本次大会以“数字化新机遇 自贸港新征程”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5G与工业互联网分论坛、跨境数据流动与网络安全分论坛以及数据安全与区块链分论坛,充分展示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国章成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海南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已发展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对话、深化合作、收获成果的重要平台。诚挚欢迎各位企业家、高层次专家积极参与自贸港建设,热忱邀请各地投资者和广大人才到海南投资兴业,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以视频方式在本次大会上做了题为“未来网络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刘韵洁指出,目前互联网正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主要标志就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未来网络就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具有业务“云端化”、连接“泛在化”、数据“多样化”、计算“边缘化”、网络“弹性化”、云网“协同化”和能力“开放化”等七个主要特征,在制造业、政府治理、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海南大学学术副校长杨天若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人机物融合发展:驱动智慧自贸港数字经济建设”的主旨演讲。杨天若在演讲中围绕智慧城市与人-机-物智能、人-机-物面临挑战,以及应对挑战的关键技术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向观众展示了当前阶段人-机-物智能在智慧公交、医疗、科技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并就人-机-物融合赋能智慧自贸港作了前景展望。

在5G与工业互联网、跨境数据流动与网络安全以及数据安全与区块链三个分论坛,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国内互联网知名人士、专家学者通过本次大会分享前沿技术,探讨热点话题,洞悉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大会由中共海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公安厅、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海南联通、海南电信、海南移动、中国联通(海南)创新研究院、海南省通信学会、海南省通信行业协会、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海南数据谷、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通用技术邮电器材集团协办。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