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定安站:红星照耀下的大山村

2021年11月19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19日电 (毛雷、宋彤桐、李浩蓉)这里是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这里是“江山、书山、金山”三山文化的践行之地,这里的村庄干净、秀美,这里的人均收入超25000元。这里是定安县龙门镇大山村。一个革命老区的村庄为何会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答案就是:党建引领。

大山村村容村貌。人民网 李浩蓉摄

“永远跟党走”,走进大山村,旧水塔上的这句标语就告诉大家,这是一个红色村庄。

在村里的文化馆,一幅幅对比图记录着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改造前,村道两旁脏乱差,村民庭院杂草丛生、杂乱无章;改造后,一个干净、整洁、清爽、鸟语花香的美丽乡村呈现在大家面前。

“其实一开始,配合的人很少,因为大家都不相信我们可以把村子弄得这么漂亮。”大山村党支部书记倪志坚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相信村委会“动真格”,倪志坚从自己的庭院“开刀”,率先打造自家庭院,给村里树立榜样典型,带动村民各自打造自家庭院。

大山村石刻。人民网 李浩蓉摄

村道和其他地方的整治,也是党员干部带头,一连干了半个月,村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纷纷加入到改造的队伍中,有人捐水泥,有人献土地,有人出劳力。在众人的不懈努力下,一个鸟语花香、充满诗意的村子焕发新生。

“三山文化”是大山村的另一大特色。所谓江山文化,就是在村道旁的墙上绘出的中国百山图,将中华大地上的一百座名山呈现在大家面前;书山文化,则是道路旁特殊的石头上,用名家字体镌刻着历代名人的诗句;金山文化,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山村的实践。

大山村村道旁墙上的百山图。人民网 李浩蓉摄

在大山村,墙体上的彩绘也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其中,一幅名为《红星照耀下的大山村》格外醒目,村子随处可见的红色文化,让这个革命老区的红色村庄更加具有魅力。

大山村墙绘。人民网 李浩蓉摄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

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产业,是大山村乡村振兴的关键。村支书倪志坚告诉记者,通过成立集体公司运作的方式,大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目前,大山村热带经济作物槟榔、热带水果荔枝、百香果已成规模,“美珍莲雾”声名在外,芒果园、红心橙园、黄皮园标准化种植,“大山冷泉”愉悦身心,按照“一村一品”的格局,打造大山品牌,按照能人带、团队领、结构优的发展思路,“一三”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全村的人均收入达25000多元,在全镇名列前茅。

大山咖啡店。人民网 李浩蓉摄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在大山村成果初显,该村也成了定安探索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样本。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