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发力冲刺五星级美丽乡村 海口秀英“跑腿书记”的新征程

2021年11月22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22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有村民家庭困难,改造危房资金不够,他在争取到爱心企业支持的同时,自己也出钱帮助;有村民的孩子户口一直没办理,他奔走相关部门,开证明、补材料、填申请,帮助及时落了户口、上了学……在海口市秀英区,有这样一位远近闻名的“跑腿书记”,他对群众的诉求召之即来,从不推诿,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他就是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浩。“村民的大小事都是我们的大事。”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正是这位“跑腿书记”,自2007年任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一心扑在集体事业上,努力把村党支部打造成带领全村村民致富的战斗堡垒,让当时连一条水泥路也没有的建新村一步步变成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如今他又为自己开启了新征程,向着五星级美丽乡村发起了冲刺。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浩。人民网 孟凡盛摄

开手机店的小老板返乡当村官

2004年之前,王光浩在海口经营着一家手机店,虽然挣钱不是很多,但小日子过得也算不错。

就在那一年,他的生活轨迹来了个大转弯。当时村里正在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很多乡亲觉得他见过世面、脑子灵活,就劝说他回乡带领大家一起发展。犹豫再三,王光浩最终关掉了手机店,回到家乡,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当上了一名村官,并在2007年当选为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干就是十五年。

建新村下辖儒洪、昌道、杨南、美玉、儒符、浩昌、儒群等7个自然村,由于地处常年缺水的羊山地区,这里的村容村貌相对较差,村民也不是很富裕。王光浩回忆说,他刚回到村里工作时,发现村里竟然没有一条水泥路,村民出行走的都是凹凸不平的石粉路,不仅村民出行难,谋发展更难。

与出行难相比,更困难的是“吃水难”。据王光浩介绍,当时建新村委会下辖的儒洪村只有一口老井,全村几百口人都靠这口水井过日子,由于井比较浅加之水量不大,大家都要排队用水:“住得离水塔近的人家吃水还比较方便,住得远的就要跑到外面去拉水吃了。”

看到这样的情形,年轻的村官王光浩很心酸,暗暗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改变这里“出行难”、“吃水难”的旧面貌。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解决交通难题,王光浩积极申请资金,并且耐心细致地在村民中开展动员工作。仅用了一年时间,建新村下辖的七个自然村全部铺上了水泥路。与此同时积极争取区、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为儒洪村打下了第一口108米的深水井。他说,当村里的第一条水泥路通车和解决了建新村委会所有自然村饮水难问题时,群众奔走相告、额手称庆的情景让他既激动又自豪,“感觉自己这个不很起眼的村官还是可以帮家乡父老办事的”。

王光浩在石斛基地与村民交流。人民网 孟凡盛摄

45天打造出百亩石斛基地

路通了,水有了,人来了,王光浩觉得,村里也应该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了。

近年来,在王光浩的带领和努力下,建新村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带领村民探索发展特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通过发展小果园经济和养殖业,累计种植改良了4000亩荔枝、2000亩黄皮及花梨木等名贵树木,发展养殖专业户6户,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社25家。

海南农馨火山南药科技产业园是王光浩引进的产业之一,园区占地100多亩,主要种植一些南药,主产业就是石斛。为了做好园区建设,王光浩多次前往已形成成熟石斛产业链的施茶村“取经”。2017年,王光浩仅用了45天就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打造了100亩石斛基地,让农户参与基地建设经营,帮助更多农民就业创业,带动农户增收,成立建新村党建促脱贫致富示范基地,帮助农民摆脱贫困。

为进一步提高园区效益,王光浩还鼓励园区种植了百余种当地南药,在收获原材料后,加工成多种保健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他说,最初在决定整合村里的土地建设石斛基地,很多村民不是很理解,也不愿意配合。他就带着村干部,不分黑夜白天,一家一户的上门做工作,最终仅用45天就打造出100亩的建新石斛基地。

2019年,建新村利用昌道村废弃小学教室改造成石山秀里民宿开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多,只有10多间客房的民宿已经无法满足需求,王光浩和村两委班子正计划着手再打造一家火山精品民宿。

“跑腿书记”的新征程

如今,山上有果树,方便游客上山采摘。村里变美了,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但王光浩认为,村庄的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为此,他从整治环境卫生和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完善建设垃圾收集转运点、戏台及文化广场、停车场,7个自然村启动道路硬化、村村通柏油路工程,并装上了路灯,打造了建新旅游资源路……近年来,建新村的村容村貌越变越美,旅游环境不断提升,获评了“全国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海南省卫生村”“海口市文明村镇”“海口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海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王光浩说,建新村之所以有如此的发展,是因为有着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自2007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他就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激发了村党支部的活力,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无论大事、小事、难事,都要冲在前,是王光浩对全村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他日常工作的标准。“王光浩从主动关心帮助困难党员做起,为党员干部搭建了一个做事、干事的平台,有效激发了党支部的活力和战斗力。”建新村党支部组织委员何光第说,在王光浩的带领下,全村的党员干部亮身份、树标杆,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村庄的发展也越来越好。

2017年,建新村入选第二批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这给建新村带来了压力,也给王光浩带来了动力,这几年,王光浩和村两委班子一直在谋划走出一条乡村旅游的路子,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向着五星级美丽乡村冲刺。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