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卞维英:“健康哨兵”不言悔 

2021年11月24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24日电(李学山、孟凡盛)“当时对于新冠病毒,大家都还不是十分了解,要到一线去采集样本,进到实验室里检测,说不怕那是假的。”一年多后的今天,提起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的那种紧张,海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卞维英依然记忆犹新。但即使如此,作为一名“健康哨兵”的她并没有退缩和犹豫,而是在第一时间向海南省卫健委递交了《抗疫请战书》,申请加入防控一线工作。

在海南省卫健委正式发文认定海南金域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后,她马上就带着支部党员冲在了检测一线。为着每一份检测样本背后那份期待和全社会的关注,她从未有过丝毫懈怠,凭着一次又一次的坚守和审慎,海南金域自疫情发生以来检测的逾百万份样本没有出现过一例漏检、错验。

卞维英。孟凡盛摄

“我是一名老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2006年,卞维英从海南医学院临床预防医学系毕业后,进入广州金域工作,2009年金域成立海南办事处,卞维英主动请缨回到海南参与筹建工作。她回忆说,那个时候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已经可以开展2000多个检验项目,而海南的三甲医院还只能检验600多个项目,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她选择回到海南就是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从一点一滴开始,金域在海南扎下了根,卞维英也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金域的管理人员。2014年,海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在海南子公司高层和卞维英的努力和推动下,海南金域党支部于2018年2月12日正式成立。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大年初一(1月25日),在获知疫情的第一时间,卞维英放弃春节休假,大年初二赶到位于海口秀英港澳开发区的公司本部部署抗疫工作,同时号召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公司员工返岗。在返岗的当天,她和海南金域总经理孙爱宝代表公司向海南省卫健委递交《抗疫请战书》,申请加入防控一线工作。

2020年2月12日,海南省卫健委正式发文认定海南金域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当时,海南金域每天从全省各地收集新冠核酸样本,最多时一天达150箱、近5000份标本。为了确保各市县的疾控中心和发热门诊的样本准确、快速送达金域实验室,并在规定时间内为10个疾控中心和15个发热门诊的样本出具检测报告。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和核酸检测总协调人,卞维英每天要负责样本收集运输、核酸检测、报告审核、数据上传等各个环节的协调工作,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她都要及时跟进;哪个岗位缺少人手,她都要立即顶上。

那段时间,卞维英每天都奔波在区卫健委、医院、采样点、实验室之间进行沟通协调。为了能在第一时间上报数据到相关部门,她经常通宵达旦。在抗疫初期的100多天,她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这次新冠疫情是对共产党员的一次考验。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要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表率作用,冲锋在前,尽自己所能,为新冠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卞维英说,当时第一个进入PCR实验室进行样本检验的是党员,连续3个多月熬夜上传数据的也是党员。受到党员同事的影响,公司不少员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公司的党员已经增至18人。

采样现场登记人手不足,卞维英参与登记工作。卞维英供图

挽起袖子缓解“燃眉之急”

2020年4月上旬,正是疫情防控的吃紧时刻,海南金域公司行政部突然接到了海南省血液中心的求助电话,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疫情管控,献血者减少,出现了血液紧缺的状况,希望她们能够尽快组织献血给予支援。

原来,海南金域自成立以来,每年坚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支持公益事业。当时正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公司各个岗位的人手也非常紧张,这个时候再组织大家献血面临着很大难度。但是作为医疗机构海南金域深知血液对于抢救危重病人的重要性,公司管理层和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发出《抗击疫情,无偿献血倡议书》,呼吁全体员工参与无偿献血。

为了让更多的的伙伴参与献血,卞维英积极发动党员同志以身作则,带头献血。在她的发动下,不仅海口本部的员工积极参与,不少在市县分点工作的员工也一大早驱车赶往活动现场挽起袖献爱心。2020年4月12日当天,海南金域党员、员工和家属共计49人参与献血,献血量达17200ML,为缓解海南血库紧张状况作出了贡献。

对于公益事业的支持,卞维英所做的远不止组织无偿献血。近年来,在公司的支持下,她积极号召支部党员及公司员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涵盖爱心助学活动、两癌筛查活动、微心愿活动、登革热防控工作、贫困家庭送温暖活动等。2010年至今,多次与秀英街道办联合开展妇女“两癌筛查”,累计惠及67万人次;2014年8月,台风威马逊肆虐,文昌市抱罗镇受灾严重,卞维英带头组织员工紧急采购了一批灾区急需的生活物资,前往文昌市抱罗镇振联村委会,给村民送去捐赠油米等生活物资;2015年-2016年期间,海南金域发起爱心助学活动,发起员工为贫困学生捐款。卞维英2次前往昌江的王下乡小学,给孩子们送去书包、笔、本子等学习用品;2019年——2020年期间,连续2年参与秀英街道工委组织的“微心愿”圆梦行动。2020年她组织了爱心助学活动、为秀英区的贫困患儿提供免费的医学检验服……

2020年获得中共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疫情防控先进基层党组织。卞维英供图

“不辜负每一份检测样本背后的期待和关注”

疫情初期,一部分公司员工对新冠病毒心存畏惧,海南金域支部党员们率先垂范,加入核酸检测的第一线,引导带动更多员工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前提下扎实高效工作。在卞维英及海南金域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1年6月,金域实验室新冠检测标本量已达101.2万例,日检测产能达10000人/份。进一步提高了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检测效率。

“面对未知的病毒,大家害怕是正常的反应。”卞维英说,疫情初发时,海南金域负责海南省内10个市县的密切接触人群及海口市发热门诊的核酸检测工作。公司所在的园区有多家企业,由于大家对疫情还是有些害怕,同园区的其他企业对此有些顾虑。为此,公司专门邀请专家为园区企业员工进行培训,进而打消了大家的顾虑,获得了园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那么,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检测工作,是不是有些机械、枯燥和单调?

“我们知道,每一份检测样本背后,都有着一份沉甸甸的期待,而每一份核酸样本,更是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所以大家对于检测结果都非常关注和重视。”卞维英笑着说,尽管早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但检测任务依旧很重,而且作为肩负着防控重任的她们,需要做的以负责任的态度对每一份样本进行严格、谨慎的检测,并给出经得起检验的结果,根本没有时间去想枯不枯燥的事情。

卞维英不仅工作方面勇往直前,公益路上也从未缺席,作为一个非公党组织的书记,她带领的支部党建工作也有声有色。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金域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通过组织专题研讨、主题党日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教育片,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在实践中加强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使党建工作和公司各项业务相互促进、有序开展。

2020年——2021年,金域党支部分别被授予“海南省疫情防控先进基层党组织”“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卞维英看来,这是荣誉,也是鞭策,她表示,将立足非公党组织实际,继续以党建为引领,重点抓好卫生健康医疗工作,特别是在医疗检验创新、公益事业等方面再接再厉,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合格“哨兵”,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征程上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

发力冲刺五星级美丽乡村 海口秀英“跑腿书记”的新征程

海口秀英“客服书记”的创新路:咱们辛苦一点 群众就方便一点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